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介绍

2020-09-03 16:20:41 scc4

  Financial Accounting 1(4学分)

  本课程是会计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其主要内容涵盖了会计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在整个专业的学科体系中发挥着基础和前提的作用,是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总论、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目标与会计基础、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复式记账原理、会计处理程序、流动资产、存货的账务处理、应收账款,长期资产的账务处理。

  Financial Accounting 2(4学分)

本课程是在Financial Accounting 1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不同财务项目的会计处理,主要内容包括流动负债、国际会计准则基本概念框架的主要内容、合伙制企业的概念、特征和主要经济业务的处理,公司制企业的概念、特征和主要经济业务的处理,非流动负债、投资的会计处理、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及按照会计准则要求编制财务报告。根据财务数据对企业进行简单的财务分析。

  Intermediate Financial Accounting 1(4学分)

  本课程是财务管理学生的专业课程,是在学生学习了财务会计的基础上对会计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此课程使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会计概念框架、会计准则、会计流程及收入的不同确认方法等,了解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处理,如应收款项、存货、会计报表的编制、收入的确认,资产减值损失等的账务处理。以及计算每股收益并分析其对企业影响。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能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并能计算每股收益;能通过一些盈利指标分析及对财务报表披露的分析协助进行公司间的比较,了解财务准则的应用对财务报表质量的影响。

  Management Accounting 1(3学分)

  本课程要求学生熟悉各种费用分配、归集的原理,各种成本计算程序;重点掌握用约当产量对完工产品与在产品的费用进行分配;掌握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这三种基本成本计算方法的适用范围及应用。以及管理会计相关知识,如成本分类与成本控制,本量利分析及预算预测等。能熟练掌握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的方法,学会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选择适当的成本计算方法计算企业当期生产成本;能编制成本报表、用一些基本方法进行成本分析。

  Corporate Finance 1(4学分)

  本课程主要学习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各个业务环节和过程、财务管理方法在企业活动中的应用与分析,从而全面系统地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应用,以达到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培养目的。通过课程学习,掌握货币的时间价值,终值和现值计算,营运资金管理,短期资产和负债管理,财务指标分析,掌握现代企业融资、投资和收益分配的财务运作理论和方法,了解企业兼并与收购、破产与重整、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以及知识经济与财务管理等财务拓展问题。

  Accounting Microcomputer Applications 1(3学分)

  本课程可以让学生了解ERP基本知识和基本模块;掌握ERP总账模块、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报表、固定资产等模块的建立和应用、账务期初余额的调整;熟悉企业ERP财务部门的业务流程;理解ERP系统如何整合不同职能部门的数据流,如何助力企业职能管理,实施管理,有效提高企业管理规划,使企业合理配置利用资源,通过实施有效的资源规划提高企业经营效率。能够利用ERP财务系统为中小企业进行记账和相关的 财务服务。


  财务管理方向:

  供应链管理(4学分)

  本课程是研究供应链构建、运作与管理的基本规律、理论、方法及其实践应用的专业主干课,其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供应链与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供应链网络设计、供应链管理战略与策略、供应链物流管理、供应链信息管理与供应链绩效评价等。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可掌握和理解企业的基本运营过程,以及财务数据的流转和钩稽关系,从而使财务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运营和管理。

  财务管理(4学分)

  本课程主要学习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各个业务环节和过程、财务管理方法在企业活动中的应用与分析,从而全面系统地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应用,以达到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培养目的。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可掌握货币的时间价值、现值、终值及年金等计算方法,掌握现代企业融资、投资和收益分配的财务运作理论和方法,了解企业兼并与收购、破产与重整、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以及知识经济与财务管理等财务拓展问题。

  管理会计(4学分)

  本课程要求学生熟悉各种费用分配、归集的原理,各种成本计算程序;掌握要素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分配方法;重点掌握完工产品与在产品的费用分配方法;掌握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这三种基本成本计算方法的适用范围及应用。以及管理会计相关知识,如成本分类与成本控制,本量利分析及预算预测等。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熟练掌握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的方法,学会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选择适当的成本计算方法计算企业当期生产成本;能编制成本报表、用一些基本方法进行成本分析。

  税法(4学分)

  本课程研究税收工作中的会计问题,也研究会计工作中的税收问题。了解税法的基本理论和内容,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计算各种业务活动的应纳税款,了解税收征管的有关内容,弄清税务机关是怎么组织税款入库的。了解和掌握我国税收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内容,并能根据税法的原理、方法进行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税额计算和纳税申报等实务处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对不同的税种有基本的了解,能够进行应纳税额的计算并帮助企业进行简单的纳税筹划。

  中级财务会计(4学分)

  本课程是财务管理学生的专业课程,是在学生学习了财务会计的基础上对会计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此课程使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会计概念框架、会计准则、会计流程及收入的不同确认方法等,了解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处理,如应收款项、存货等,以及计算每股收益并分析其对企业影响。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能编制财务报表,并能计算每股收益;能通过一些盈利指标分析及对财务报表披露的分析协助进行公司间的比较,了解财务准则的应用对财务报表质量的影响。

  ERP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4学分)

  本课程主要学习ERP基本知识和基本模块,ERP总账模块、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报表、固定资产等模块的基本操作,企业ERP财务部门的业务流程。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理解ERP系统如何整合不同职能部门的数据流,如何助力企业职能管理,实施管理,有效提高企业管理规划,使企业合理配置利用资源,通过实施有效的资源规划提高企业经营效率。部分优秀学生参加国家考试拿到国家证书,成为信息化人才。

  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2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及财务报表分析的具体实务,主要内容为: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基础、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程序、资产负债表编制与分析、利润表编制与分析、现金流量表编制与分析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编制与分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财务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的思路和基本方法。计算简单的财务分析指标并进行解释;对所搜集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根据财务报表数据对企业进行简单的分析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