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由苏州科技大学、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和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赖炳荣先生领衔的高博教育集团联合创办,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学校在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和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作为全国第一所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担任全国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负责人联席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和江苏省“一带一路”人才培养高职院校合作联盟成员;担任全国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认定的全国首批5家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此外,还拥有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全国性社会职位。

学校地处素有“西有硅谷,东有慧湖”之称的国家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苏州工业 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学校周边云集了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 等30多所中外知名院校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华为苏州研发中心、微软苏州研发中心等数十家科研机构,共享科教创新区提供的公寓、邻里中心、图书馆、体育馆、影剧院等设施,具有和谐便利的人居环境。

学校坚持“工科引领,中外融通”的专业建设理念,设立工学院、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博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软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电子商务、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动漫制作技术、建筑设计、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等22个紧贴产业和社会需求的专业,其中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和骨干专业2个,苏州市品牌专业和优秀专业2个苏州市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

2.jpg

学校倡导“国际化、专业化、品质化”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和英文水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了五大鲜明特色:实效思政教育,浓厚英文环境、深度产教融合、广泛在线教学和顺达深造通道

     学校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三个课堂”相联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通过构建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深度融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立体课堂”,努力提升思政课程实效。根据我校中外合作办学背景,学校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增加了苏绣、书法、国画、太极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深深植根于学生脑中,培养出既具有国际化视野,又具备爱国情操和报国理想的新时代世界公民。

学校专任教师9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50%以上具有海外教育背景,采用双语或英文授课。疫情前境外留学生占学生总数近20%,以学生为主体的英语俱乐部、趣味英语竞赛、英语达人秀、英语戏剧社、英语公共关系俱乐部、漫游家俱乐部、英语强化课程、写作实验室等形成了犹如置身海外的英文氛围。

学校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领域,通过专业共建形式开展校企合作;作为校企合作的典范,“百年-宜科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被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认定为全国首批五家实训基地之一;规划新建的大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将引入各类企业形成场景化实训模式。学校努力推进从“教学生知识技能”到“教学生获取知识技能方法”的教育理念变革,创立特有的“MOOC/SPOC + 远程课堂”混合教学模式,在全球范围内聘请教授和工程师远程授课或开设讲座,逐渐形成线上线下“双课堂、双校园”。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学校加速向“品质卓越、特色鲜明、享有盛誉的精品中外合作高职院校”迈进。毕业生有机会进入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美国以及德国和法国等欧盟主要国家的100多所境外大学深造,其中包括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安省理工大学;英国华威大学、诺丁汉大学、赫尔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科技大学、麦考瑞大学;美国东北大学、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等。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学校确定了“十四五”期间的三大目标:成为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引领者,成为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先行推动者进入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相应启动了三大工程: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推进工程和中外合作专业发展工程。全体教职工以饱满的激情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特色化发展高品质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