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致辞

构筑职业教育新阵地 树立中外合作新典范

  

2005年,在人文荟萃钟灵毓秀的苏州,引入世界名校教学理念,融入香港大学课程体系和教学标准,全国唯一的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苏州港大思培科技职业学院应运而生。经过十年探索和积累,2015年再度携手世界职业教育典范——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成立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开启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新篇章。

生逢其时,勇担使命。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将职业教育推向全新时代。积极开展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是国家“必须坚持扩大开放”和“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百年职业学院的创办,是我国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成果,是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尝试。站在历史新起点,学校将勇担引领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历史使命,树立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典范。

得天独厚,努力作为。苏州将要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开放合作水平更高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需要大量懂英文、懂制造技术、懂信息化技术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学校和学生发展提供给了广阔空间。学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举办方优质资源,坚持“工科引领,文理协同,中外融通,服务地方”的专业建设理念,汇聚校内外各种创新要素,面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领域和互联网金融、国际商贸、艺术设计、旅游管理等现代服务行业,逐渐形成了实效思政教育,浓厚英文环境,深度产教融合,广泛在线教学,顺达深造通道等鲜明的办学特色。

凝心聚智,追求卓越。岁月匆匆,天道酬勤,学校已经走过十五载风雨,培养了大批百年人才。面对新时代和新机遇,我们将秉承对学生负责、对教职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办学宗旨,凝心聚智,追求卓越我们将不断借鉴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成功的办学经验,瞄准世界教育发展前沿,博采众长;我们将不断嫁接国际优质教学资源,不遗余力为学生创造升学深造条件;我们将不断提高产业专业锲合度和教学水平,脚踏实地为苏州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将在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产教融合委员会指导下,坚持不懈提高办学水平和创新办学模式,为我国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探索出一条光明之路。

梦想,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是一座空中花园,面朝海洋,四季花开;我期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如同斑斓的蜜蜂,在百年辛勤地博采花粉,再振翅飞向四方,将花蜜洒满世界;我祝愿,明天会更好!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