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简报第十四期

2022-08-29 12:08:32 SCC

【评建动态】

我校博雅学院名师工作室成立

为更好地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布局及“学校在线教学质量提升行动(EOTI Action)”方案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我校外语教师梯队建设,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外语教学教师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凝聚、辐射、指导作用,促进青年、骨干教师高质量成长,博雅学院于2022年7月启动外语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第一个为“张柯冉外语教学名师工作室”,并于8月1日召开了首次会议。

本次会议参与者包括名师张柯冉及入驻工作室的七位成员,会议由工作室秘书陈子安主持。博雅学院副院长、名师工作室成员马琳首先向各位成员解读了《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外语教学名师工作室章程(草案)》(以下简称“章程”),指出名师工作室旨在以项目研究促进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及教学研究能力,积累教学资源,最大程度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打造我校浓厚的英文环境特色。章程详细介绍了工作室的组织构架、性质与任务、成员职责等多个方面,章程由工作室全体成员进行审议,最终一致同意通过。

工作室各位成员参照章程,结合自身兴趣与优势,逐一汇报了未来两年内的教科研工作计划及个人发展方向,展现了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和力学笃行的学习态度。博雅学院院长,名师张柯冉对大家的个人发展计划给予了肯定,同时表示在任期内愿意竭尽所能,倾囊相授;也希望各位成员把握机遇,脚踏实地,积累硕果,相互学习,携手进步,共同探索更宽广的发展道路。

 

我校与剑桥领思举办校企合作研讨会

8月3日,我校博雅学院与剑桥领思校企合作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由剑桥领思中国区域经理李丽主持,剑桥领思中国区运营总经理孙真、博雅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曹一凡、博雅学院产教融合负责人魏维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博雅学院根据学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和英文水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和“国际化、专业化、品质化”办学理念,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的教学特色以及与剑桥领思的合作经验成果复盘,与剑桥领思方讨论了2022年第三、四季度的校企合作计划方案。同时还就学校“剑桥领思之星”奖学金、学校与剑桥领思官方合作揭牌仪式、剑桥领思为学校师生提供英语教学支持等方面展开洽谈与沟通。特别是我校于2021年秋季学期首次为大一新生引入剑桥领思测试系统,完善教学改革体系的英语水平测试和教学质量监控,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可。

研讨会中,双方还以我校2022年启动的线上英语教学提升项目为案例,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布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需求,持续探索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背景下的外语教育新形态、新模式,一致认为,我校与剑桥领思的持续深入合作对提高学校英语教学质量、有效整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强化教学团队建设,尤其是深入探索校企合作创新模式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榜样力量】

点亮儿童快乐暑假

—博雅学院2021商务英语雷书樾同学支教之旅

“以己所能,尽己之力”。2021商务英语雷书樾同学利用假期时间,深入贵州黔西南山区参加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下设支教组织开展的“点亮儿童快乐暑假”活动,通过给当地的孩子们教授兴趣课程,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暑假。支教结束后,她收到了来自UNICEF颁发的证书以及一枚印刻着该组织承诺(“For every child, a promise.")的戒指,这句话更是千千万万为中国困境儿童奋斗之人共同许下的永久承诺。

7月14日,雷书樾同学随团队成员到达贵州黔西南山区巧马镇支教点后,开始进行相关支教基础课程学习与实操训练,如“支教到底是支什么”“我们必须要注意、避免哪些事情”以及最关键的问题“暑假期间乡村孩子们到底需要学些什么,我们到底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她运用所学舞蹈、音乐知识于黔西南册亨县巧合图书馆开展“音乐舞蹈兴趣课堂”并进行相关活动演出。理解音乐,学会用肢体表达情感,有利于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加深对世界万物的认知与理解。通过释放天性,从开始模仿学习肢体表达,再由肢体动作将情感外露,帮助孩子们丰富想象,提升心灵感悟,开拓创造性的思维,并帮助他们认可自己、鼓励自己,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健康幸福成长。

支教期间,她谨记学校老师们的教诲,用兴趣课堂陪伴孩子,用快乐暑假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她表示,本次黔西南之行的支教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深入乡村,不仅锻炼综合素养,提升服务社会意识,同时也更深刻领悟到乡村振兴不仅是乡村和乡村产业的振兴,更是乡村教育的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