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简报第十三期

2022-07-26 12:10:55 SCC

【三说竞赛】

 学校第一轮“说课”活动顺利举行

7月4-6日, 学校迎评促建教师“说课”活动在线上举行。活动邀请江苏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王传斌教授、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潘静副处长等教育行业的专家和学校党委书记孙红军、校长助理张丽、教学科研处处长贾长云及各二级学院院长担任评委,为本次活动问诊把脉。校领导、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质量监控中心主任王玉凤主持。

由学院推荐、学校选拔的19位教师说课中,紧紧围绕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教材选择和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的选取和组织安排、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课堂教学组织与成效等方面展开说课,准备充分,内容充实,亮点纷呈,课件设计精美,体现了对这项活动的高度重视,得到评委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评委们对每位说课教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形成书面意见指导诊改。王传斌院长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指导建议:一是要学习领会新修订的高等职业教育法、教改20条等法规政策,把新观念吸纳进来。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在课程与专业人才培养上的作用;二是要从该课的性质和定位、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程序设计、教学考核、教学改革与思考、课程建设的思路和效果等八个方面进行,并对每一部分如何开展进行了详细指导。如教学理念要得以高度体现,教学重点难点要准确清晰,课程思政可以导入疫情防控取得的战果,学情分析要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强化针对性,课程考核要加大实践教学比重,教学资源要说明使用教材的优缺点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利用,单元课例要增加教学过程的比例和特色,教学反思要反映教学效果和改进方法;三是要注重细节,如PPT的结构、色彩、动漫图形等需进一步优化,班级学生的表述统为大一、大二、大三,课程一般应为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核心课,汇报中要尽量脱稿,表现出良好的语态、形态和神态等。潘静副处长也提出了四点改进意见:一是要注意汇报内容框架的逻辑性,根据课程特点进行调整,增加说课语言精彩度;二是要不断完善说课环节,使步骤和内容环环紧扣,步步引导,突出重点和难点;三是要加强教学模式的提炼,课程思政元素可以直接融入素质目标;四是要把握好说课技巧,不断提升说课效果。

副校长张燕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通过规范、科学管理,促使教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授课水平,改善教学效果。她强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要以本次“说课”为契机,以点带面开好局,整体推进向前冲,进一步推动“说专业、说课标”和其它各项评估工作的开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和舍我其谁的责任心,为学校高水平通过评估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本轮“说课”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校教师积极进取的热情,调动了不同层次教师主动学习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课堂教学等内容,有效促进教师集体教研、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共同进步,实现团队高效协作,人人得以锻炼,个个得到提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评建动态】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会

6月28日,学校召开2021-2022第二学期课程考核(BOE)会议,校长助理张丽、教学科研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科研处处长贾长云主持。

各二级学院分别从2022届毕业生情况、期末考试情况及成绩分析、课程总结等方面对本学期课程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课程考核成绩曲线异常的课程,进行了详细说明。通过各二级学院的汇报情况显示,本学期各学院教学任务圆满完成,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各环节更加规范。学院负责人对各个课程的具体情况也做了更深层地剖析,总结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各学院还提出了目前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会领导一一答复,并组织大家进行讨论拿出解决方案。

张丽、贾长云分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二级学院的成果与进步,通过与上学期的成绩对比,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同时强调要继续完善考核评分标准,保障考核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学校2022年校级教学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6月29日,由教学科研处主办的2021年校级教学能力大赛决赛顺利举行,校领导孙红军、张丽,评委和各学院教师代表出席。比赛邀请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江育波教授担任校外专家评委。

2022年校级教学能力大赛分院级初选和校级决赛,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经过选拔推荐,共有9组作品参加了决赛。正式比赛由参赛组一一上台进行无学生授课展示,展现自己优秀的教学设计、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多元的教学方式方法。每位教师展示结束,由评委进行提问,老师表现沉着大气、应答自如。评委们从教学设计、授课环节和个人表现力等方面对参赛教师提出了意见和期望,点评干货满满,在场教师均表示获益良多。经过激烈的角逐,现场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博雅学院马琳教师组和工学院刘琢教师组摘得本次比赛桂冠。

最后,校党委书记孙红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从组织、比赛到呈现的成果,认为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水平,展示了新时代教师的风采,体现了教育教学能力。“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指出,一个学校的核心在于教师,特别是教学名师。要不断创新,用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我校的教学名师;要坚持以生为本,将生活纳入教学,将我们的教学变得更加生动;要进一步提升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和技术技能应用能力。他强调,今年是我校人才培养评估工作攻坚克难的一年,课堂教学是评估工作中的必查环节,也是重要环节,各部门、各学院以及每一位教师都要以比赛为契机,严格自查、打磨、实践,不断促进我校教学水平提升。         

 

学校举行2021年首批工科类校级立项项目验收会

7月8日,我校在线举行2021年首批工科类校级立项项目验收会。副校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燕,教学科研处处长贾长云、工学院院长魏磊、工学院张德煜教授组成验收专家组。

项目负责人宁方美、刘琢、牟晋娟、贺雪梅、赵春燕分别就“高职教育中项目化课程实施规范研究及教学资源建设”“基于宜科IotHub的工业数据采集与处理项目式课程实训资源开发”“项目化课程校本教学实施资源的建设”“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下高职项目课程的教学实践研究”“面向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工业机器视觉实训项目研究”等5个项目做了汇报。汇报人对评审专家就项目重难点、创新点、应用点、改进点等提出的问题、意见以及建议进行答辩与跟进承诺。

专家组闭门合议并一致认为,工学院所有上会项目的研究指标、财务指标均验收达标,研究成效明显,同意结项。 


学校举行2021年首批综合类校级立项项目验收会

7月12日,我校在线举行2021年首批综合类校级立项项目验收会。校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丽,教学科研处处长贾长云、商学院院长张琳、教育与服务学院院长张新立组成验收专家组。

商学院何慧琳、戴月,艺术设计学院蔡亚波、侯彬彬、府涵璐,教育与服务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俊、博雅学院张柯冉和马琳分别就“国外课程资源引进与本土化实践”“电商专业课程创新研究与实践”“艺术专业教学与思政元素融通的探索与实践”“‘三明治’教学法在建筑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工匠精神’在公选课教学创新中的应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多模态外语‘金课’设计探究”等7个项目做了汇报。汇报人对评审专家就项目重难点、创新点、应用点、改进点等提出的问题、意见以及建议进行答辩与跟进承诺。

专家组闭门合议并一致认为:6个上会项目的研究指标、财务指标均验收达标,研究成效明显,同意结项;1个项目因汇报材料存在部分问题,原则上同意项目负责人在完成评审专家组要求的整改工作之后予以结项。

 

【创新创业】

学校入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金种子”孵化项目

日前,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东南大学承办的2022年度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金种子”孵育项目路演评选活动成功举办。我校工学院20级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孔超团队“百年智联互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采集系统”项目获评三星级“金种子”孵育项目,这是我校首次入选省级大学生“金种子”项目孵化项目名单。

“金种子”孵育项目申报工作自2022年4月20日启动,全省共收到104所高校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96个。经专家评委评审,初选出创新创业项目150个,再通过现场路演,结合技术先进性和产品分析等维度进行评审,从中遴选出星级项目若干。

本次路演评选活动以“培育金种子,圆我创业梦”为主题,采取“云端路演”方式进行,嘉宾、评委、选手齐聚线上,“云端”交锋,畅所欲言。路演项目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卫生、低碳环保、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显著投资价值。参评选手从产品核心技术、核心内容、创新点、社会效益等方面对创新创业项目做全方位阐述,专家评委予以了严格评审和精准指导。

据悉,省教育厅自2020年起,启动全省高校创新创业“金种子”孵育项目系列活动,对大学生创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经广泛宣传发动,各二级学院遴选推荐和招生就业处指导与培训,最终成功获得省级孵化项目立项。后续,学校将继续推动“金种子”项目培育工作,通过项目宣讲、搭建实践平台等做好项目孵化工作,进一步营造学校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帮助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开花。         

 

学校蝉联苏州市“汇思杯”大学生创业创新竞赛大奖

近日,由苏州市人社局联合其他政府部门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本地高校赛暨苏州市“汇思杯”大学生创业创新竞赛圆满落幕,我校代表队不畏强手,沉着冷静,凭借出色的表现斩获大奖。

据悉,在苏高校共111个项目获得参赛资格,约3.18万人参与竞赛路演活动。我校推荐的商学院19级市场营销专业崔博智团队“玲农—基于CSA的农业互联网产业化平台”和博雅学院20级商务英语专业孙圣泽团队“苏锦翰园”分别斩获创业组和创意组“蒲公英项目奖”,这是我校连续第三年蝉联此奖项。 

 

【高职论坛】

2022年高职中外合作办学苏州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7月2日,2022年高职中外合作办学苏州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部分代表临时取消行程,但仍有30余家高职院校和企业的80多位专家和老师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主办方同时开通线上云直播,全国各地约5,000人次线上观摩。 

本次研讨会在新修订《职业教育法》颁布后不久召开,旨在进一步增进校际合作交流,搭建互鉴互助平台,加强校企合作,有效推动高职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大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指导,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联席会(以下简称“高职联席会”)主办,我校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汝益仙等主管单位领导,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国际教育部主任史朝教授、江苏职业教育研究基地专家杨海华博士等专家学者,我校校长彭振云、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海荣、郑州欧亚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董黎生等院校负责人出席。会议由我校校长助理张丽主持。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汝益仙分别致辞。她们对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联席会成立一年来所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对第一届轮值理事长单位苏州百年职业学院表示赞赏和感谢。希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继续全力支持高职联席会守正创新、发展壮大,真正建设成名副其实的“高职合作办学者之家”,凝聚全国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力量多出经验、多出成果,祝愿高职联席会的工作越做越实、越做越好。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委会副理事长、高职联席会首届轮值理事长、我校校长彭振云在致辞中说,一年前,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委会指导下,由我校牵头,联合16所兄弟高职院校共同创立了“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联席会”,拉开了我国高职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序幕。一年来,高职联席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有关各界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他倡议现场的同事们广开言路、献计献策、积极发问,多提破题思路,多举成功例证,多交同行朋友。他坚信在理事长带领下高职联席会将取得更大、更快的进步。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联席会常务副理事长、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新职业教育中心主任陈健通报了高职联席会理事会决议事项,包括高职联席会新增理事和会员单位、高职联席会成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人选、高职联席会换届结果及公布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等。彭振云向高职联席会新理事单位、新会员单位颁发了证书。史朝为聘请在高职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37名专家中的首批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首批理事单位代表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法人代表董黎生、新增理事单位代表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晓怡、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嶓、新增会员单位代表剑桥领思中国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孙真分别作了发言,分享了本校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的经验做法、遇到的挑战和困难等,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

会议现场,举行了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负责人联席会轮值理事长单位交接仪式,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继我校后成为第二届高职联席会轮值理事长单位,金华职业学院校长梁克东通过连线,介绍了该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从我校手中接过接力棒,在今后一年中努力履行好轮值理事长职责,为高职中外合作办学事业贡献力量。随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海荣上台发言,分享了金职院教育国际化建设情况及第二届理事长单位工作设想。

会上,史朝教授以《中国当前的国际环境与中国对外交流的基本方向》、杨海华博士以《新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理解与路径思考》、伍慧卿老师以《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实践与思考》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为中外合作办学今后对外开展交流和新时代职教国际化的愿景等指出了基本方向。

本次大会不仅现场气氛热烈,直播平台上也汇聚了近12万人气,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商大计,就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创新展开深度对话与交流,面对办学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共谋新思路,共话新经验,为推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中外合作办学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