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简报第十五期

2022-09-26 12:05:47 SCC

【评建动态】

我校召开评建工作大会

9月21日,我校在G附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评建工作大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世明主持。

评估办公室主任王玉凤就当前学校评建工作的进展向大会作了专项汇报。她在对上半年开展的说课听课评课、学院评建工作调研、第一二轮评建材料审查等情况介绍的基础上,着重梳理了目前评建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下阶段评建工作的整体安排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再次强调各单位要坚持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全面开展“三说”、模拟访谈活动,进一步完善评建材料,对标对表,真抓实干,为评建工作出力添彩。

校长彭振云博士系统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在党建、疫情防控、重点业务工作、招生就业、质量认证和评估、教学管理、师生科研竞赛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特别对各部门、各学院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查自改自建、开展“三说”活动人人过关等迎评促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各单位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年度工作计划,加快“三大工程”“十大重点业务工作”的推进,准确把握好评估的重点、难点和时间节点,抓住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本学期末通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完成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自行评估,并保证达到评估申请条件。

校党委书记孙红军在讲话中指出,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各级干部一定要以彭振云提出的任务目标为抓手,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突出重点,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尤其要高度重视评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评建工作二十字方针,牢牢守住学校生存和发展的人才培养质量生命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评建工作之中,真正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浓厚氛围,通过评估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校召开质量认证自评报告第二次反馈会议

9月15日,学校质量认证自评报告第二次反馈会在G51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张燕、各牵头部门负责人、质量监控中心全体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质量监控中心主任王玉凤主持。

会上,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瞿亚森按照质量认证体系的五大标准13个一级指标,对自评报告中每个部分提出了具体详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与负责人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和沟通,依据标准,指出问题,明确要求,梳理支撑材料,完善凝练内容,力争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自评报告。

张燕对前期评建工作表示肯定,对自评报告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反馈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自评报告,将问题找真找实,把报告写实写真;要把学校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的成效充实到自评报告中,展示亮点,突出特色,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扎实推进学校的质量认证和人才培养评估工作。

 

我校举办“在线课程建设”线上培训

9月1日,我校邀请苏州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信息化教学专家阚宝朋教授作“在线课程建设”专题培训,各二级学院9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阚宝朋教授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思路、核心资源开发技术及方式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入手,结合实例,分享了独特的理念和实操技术。阚教授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微课实战、教学能力大赛、混合式教学以及课程拍摄与制作方面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干货不断,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会后,教学科研处处长贾长云强调,本学期我校将开展校级在线课程立项与建设工作,各学院教师要认真消化培训内容,切实行动起来,做好我校在线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我校博雅学院举办BEC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讲座

8月29日,博雅学院与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合作举办BEC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讲座。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华东区域经理李明、博雅学院书记、副院长李永泰,商学院书记、副院长于朋出席,博雅学院、商学院150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李明首先对考试命题方(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进行详细介绍,深入分析了BEC证书三个等级的考察内容及考试形式,从学习和备考二维角度给出实用建议。李经理还分享了BEC证书在国内与国际各行业的雇主单位和机构的使用案例。BEC证书为全球英语学习者创造机会,提供平台,赋予证书持有者职业发展所必备的信心与技能。

在Q&A环节,我校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们就BEC考试报名、教材选择、备考方法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或困惑,与李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剑桥商务英语证书的能力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学习到更加科学的BEC备考策略与技巧。同时,讲座也引发了同学们在新时代下的个人职业发展思考,提高同学们的职业探索与规划能力。

据悉,BEC剑桥商务英语课程是博雅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中的特色课程,在深度契合我校“国际化、专业化、品质化”的办学理念下,学习剑桥商务英语课程并获得相应级别的BEC证书,能够帮助学生立足国内与国际双市场,促进学生的就业创业。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在全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

8月12日,第六届“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钱子安、曹钧涵两位教师组成的教学竞赛小组荣获三等奖。

“启航杯”江苏省高职院校新教师教学竞赛是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认定的省级赛事,是全省高职院校新教师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本次比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办,来自五个新教师培训单位选送的全省20支队伍参加决赛。我校两位教师经过为期数月的紧张备赛,围绕目标设计,以职教教学特征为导向,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有机结合,做足了充分准备。钱子安、曹钧涵两位教师沉着冷静、奋勇拼搏,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与良好的职业素养,最终以总分第七荣获三等奖。

 

我校商务英语专业暑期“云实习”项目圆满结束

8月1-28日,博雅学院组织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16名学生参加了中语智汇提供的外语职场能力体验师岗位云端暑期实习实训项目,旨在进一步保证外语教学的“用中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发展。

本次实习实训借助中语智汇的在线实习平台,采取全线上操作实习实训方式。实习内容的设计紧紧围绕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求职面试,推动学生做好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生产中的灵活转变,注重学生英文听、说、读、写、译技能的训练,对外企职位投递与面试形成直观具体的认知和体验,为同学们毕业后在国际化职场环境下的就业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期4周的实习实训中,同学们能够高效将课堂上学到的商务英语理论知识与岗位实践相融合,认真完成指导老师布置的实习任务。参加实习实践的16名同学全部获得了由中语智汇出具的实习证明。同时,中语智汇的项目导师对实习学生的表现印象深刻,给予较高评价。

近年来,博雅学院逐步推进的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探索与企业进行的多维度合作,旨在培养复合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此次“云实习”不仅促进了校企合作交流,锻炼了学生的心智能力与意志力,还拓宽了实习的新空间,为学生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期初督查】

我校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抽查工作

9月13日,学校期初教学检查抽查小组深入各教学单位进行检查。质量监控中心主任王玉凤,教学科研处处长贾长云、副处长汪林利及学校督导员全程参与、指导并抽查了相关工作。

本次抽查以听取学院汇报、检查教学材料、教师座谈等方式开展,重点检查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准备与教学运行情况,随机抽查了教师的课程标准、教学进程表、教案等纸质教学材料,围绕学生上课情况、教师开课情况、日常巡课情况,特别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学生出勤情况、实践教学、疫情防控等运行状态进行了全面摸查。

抽查小组与艺术设计学院探讨了实操课的教学方法,与商学院研究了大三学生专业实践课的教学方式、项目化课程的建设等内容,有力地促进了人才培养工作合格评估和质量认证工作的开展。

从抽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各项教学工作,认真落实教学任务,教学运行稳步有序。抽查小组对各教学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抽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各教学单位严格督促、细化管理,为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我校举行教学督导组成立暨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9月2日,我校教学督导组成立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质量监控中心办公室举行。校专、兼职教学督导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首届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专职督导、组长刘承赫,兼职督导葛存根、李露、梁锦荣,并颁发了聘书。 

会上,质量监控中心主任王玉凤介绍了学校成立教学督导组的背景、目的及意义,进一步明确了督导人员工作职责。她强调,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全体督导人员要深入课堂一线,实现督导全覆盖;要加强与二级学院、授课教师的交流和沟通,做好督教、督学、督管工作,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不断提升。

全体督导人员还对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