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简报第十六期

2022-10-31 12:01:41 SCC

【评建动态】

我校开展迎评促建阶段总结工作部署

10月17日,学校依据《苏州百年职业学院迎接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和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合格评估总体方案》等要求,全面部署迎评促建阶段总结工作,有效推进评建任务的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对照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及内涵要求,根据评估总体方案、评建支撑材料目录,结合实际情况,检查、梳理本单位负责的相应评估要素目前的现状、存在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做到问题查摆到位、工作措施具体,形成迎评促建工作阶段总结报告。

坚持对标对表,做到保质保量。各职能部门针对各项评估要素,结合质量监控中心对前期提交材料审核的反馈情况,认真做好拾遗补缺和相关工作的推进,以评促建,以评促优。各二级学院针对一级评估指标现状、问题和举措进行分析,结合期中教学检查、“三说”工作、听课和毕业设计(论文)抽查等整改情况,制定《迎评促建阶段整改计划表》,严格落实教学要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坚持双向交流,做到会诊会商。学校将于11月下旬组织校级评审小组深入各单位听取总结报告,由各单位负责人进行汇报,汇报时间为20分钟。通过听取汇报,双方着重围绕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会诊,共商解决之策,为进一步做好评估工作明确方向。

 

我校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全面启动

10月7日,质量监控中心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职业教育2021—2022学年信息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启动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开展专项培训。质量监控中心组织各单位负责数据采集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对相关报表特别是今年新调整的内容进行逐项逐条讲解,并建立了专门工作群,对采集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和解决。

分解采集任务。质量监控中心对各表单按照部门进行了任务分解,规定表单审核人为部门负责人,具体填报人为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并要求填报人若有变更须及时上报,以确保人员稳定和任务的及时完成。

规范采集流程。采集数据前,要求各表单负责人须仔细研读《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分解表及变化比对》《2022版人才培养状态数据手册(含指标解释)》后,再进行数据采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同时,参考使用我校暑期开展的2022年数据平台预采集的相关数据。

共同协作配合。对涉及多部门填报的表单,采取填报部门统筹导入、多部门协同。此类表单需各填报人提前登录系统,导出表单,下发至各协作部门,收齐数据信息后,由填报人统一导入。

审核与上报。填报完毕后,填报人须通知部门审核人,审核人登录系统对数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填报人须提醒校级系统管理员进行查验。所有数据表校验成功后,由质量监控中心校级管理员负责将数据表直接导入国家数据平台完成数据上报。

责任及要求。规定各责任单位于10月21日前完成数据采集、录入,10月31日前完成数据审核。要求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各阶段填报标准,严谨细致,层层把关,提供客观、真实、全面的数据,有力推动学校的数字化建设和发展。

 

园区图书馆在我校举办“重返阅球”专题推广活动

9月26日,正值我校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周期间,学校G楼一楼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举办的“重返阅球”专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是为了给区内高校师生提供更精准化、更优质的服务,活动分为阅读服务宣传、园区文化云推广、知识产权咨询活动等几个板块,广大师生踊跃参与体验本次阅读之旅。校领导张丽参加活动并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感谢他们为我校师生送来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作为园区公共文化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一直是我校师生畅游知识海洋的重要场所,为了更有效、更精准地为我校师生提供图书、数字资源等相关服务,2021年底,园区图书馆专门在我校设置了O2O移动图书馆,现已正式启用,极大地方便了我校师生图书借阅和数字资源的访问,将对我校教职工的教学与科研、学生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以赛促教】

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

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全国总决赛中,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潘光亮获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张萌、 陈婷获江苏区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江苏省级赛区中,我校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513所高校参赛,以省市区为单位设立29个赛区,39所985、一流大学参赛,共征集164316幅作品。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

 

我校汪林利老师微课作品获省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一等奖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22 年 “领航杯” 江苏省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获奖名单的通知》(苏教办信函〔2022〕17 号),我校汪林利老师的微课作品《正念练习——一种情绪自救方法》荣获一等奖,牟晋娟老师的融合创新应用教学案例《工业大数据采集与处理》荣获三等奖。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信息素养建设,搭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平台,大力实施高质量专业建设工程,举办教学能力大赛、微课教学比赛,开展在线课程、项目化课程建设课题立项等,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相互交流和学习,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

 

我校学子作品入选“融通并茂”第五届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

日前,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融通并茂—第五届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陈婷、陆苏怡、程雨庄老师指导的学生冲出重围,共有4件作品成功入选展览。

据悉,“融通并茂—第五届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每两年举办一次,为江苏省最高级别赛事之一。本届展览组委会共收到128所院校作品5300余件。经过专家组遴选,评出入选作品311件,其中教师组62件、学生组249件。获奖作品将在江苏省美术馆等多个高校进行巡回展出。

入选作品名单(学生组)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