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程介绍

2020-09-03 16:15:43 scc4

  电子商务运营实务(3学分)

  本课程为“学后职前”的教学做一体化课程,以学生创业生涯为主线,通过与优秀企业合作,以合作企业的真实的电子商务项目为教学载体,进行大量的电子商务业务操作,训练学生具有能从事电子商务运作和进行网上创业的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达到合作企业证书考核标准的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电子商务运作的流程有更深刻的了解,并通过面向就业岗位的真实项目的训练,提升其电子商务综合运作能力,为毕业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夯实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完成从一个“校园人”到“准老板”或“准职业人”的转变。

  新媒体营销(2学分)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新媒体营销的能力,熟悉新媒体营销的全过程。使学生掌握新媒体营销的基本方法与流程,熟悉新媒体营销的基本技能,初步具备创建并运营管理新媒体平台的能力。对电子商务专业及其他营销专业的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的养成起到主要支撑作用。

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报告指出,人才需求缺口最大的是新媒体运营人才,占比超过6成,各大高校对于运营还处于探索阶段,急需要有特色成体系的技能教育,对接社会需求。本课程从新媒体运营平台、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众创新媒体内容、运用新媒体营销工具、挖掘与运营用户、搭建与运营社群几个模块入手,为零新媒体营销基础的学生将来从事新媒体营销工作提供完善且必要的技能支撑。用底层方法论和最新互联网案例、校企合作真实项目课堂实训、项目任务驱动教学,线上线下联动的教学方式,帮助零基础学生成长为极度抢手的新媒体营销人才。

  网店美工(4学分)

  网店美工是基于我国蓬勃发展的网上购物而存在的职业,它的工作职责是通过Photoshop进行图片的处理,并根据店铺产品的要求,制作不同效果的促销图片。本课程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网店的美化和设计能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原先已掌握的电子商务基础上,进一步掌握视觉营销的理念、美工设计的思路,美工中常用的Photoshop技能,网店常用图片设计制作,主图与主图视频设计制作,PC端与移动端详情页设计制作,无线端网店页面装修等知识和操作技能。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基础理论知识“必须够用”的原则,以实际项目为载体,采用案例导入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通过教学与实训,加强学生在电商平台上的操作技能以及在专业上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4学分)

  大力推行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证书试点工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数据采集、数据输入和编辑、数据的突出显示与可视化等技能,提高学生对数据的敏感度及逻辑思维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在工作中对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处理能力,训练学生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课程主要借助EXCEL软件的各项功能,锻炼学生数据处理、筛选、优化及再加工能力。本课程的开设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电子商务运营能力和数据化加工技巧,以期达到从数据能力层面全面提升学生作为电子商务人才的能力和素养。

  搜索引擎优化(4学分)

  本课程主要介绍在互联网大潮中如何运用搜索引擎优化来优化网站、提高网站的搜索引擎能见度,以学生能独立完成搜索引擎优化的三个主要阶段为学习目标,课程内容包含搜索引擎优化的各个细节,包括关键字策略、seo、sem、图片优化、网页结构、链接策略、搜索引擎优化误区、常用工具及服务器的选择等,熟悉搜索引擎特色算法、搜索引擎抓取策略、网页更新策略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有能力进行网站的前期分析、网站内外部的优化和网站优化效果的分析。

  跨境电商平台实训(4学分)

  本课程是认识、实践跨境电商的一门综合实践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有着方向指导作用。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对国际贸易中跨境电商的概念、一般流程、方法和要求有初步了解,重点掌握敦煌网平台等跨境平台的运营,能够合理分析竞争对手,并制定相关策略来改进其店铺并最终实现真正的贸易,进而培养学生跨境电子商务的综合应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网络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毕业实践以及后续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本课程,使得学生学习从事跨境电商工作的基本方法与能力,延伸学生的跨境电商实务知识,同时为本专业相关课程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该课程的开设,最终是使学生对整个跨境电商业务流程有清晰的认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实际跨境电商相关业务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