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室内设计

2021-05-12 13:39:29 scc4

  【专业名称】建筑室内设计

  【专业标语】温暖港湾的营造者  

  【行业前景】

  全球建筑室内设计行业正在飞速发展,中国建筑室内设计市场需求旺盛,服务领域广泛,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城市化建设的加快,住宅业的兴旺,国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接轨,将为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建筑室内设计行业是随着房地产热潮逐步兴起和快速成长起来的朝阳产业。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测算,我国每年新建住房面积达到3.9亿平方米,800-1000元的基础装饰费用保守估算,将由此带来每年3200-4000亿元的住宅装饰市场需求。苏州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城市,市场份额量巨大。

  当前建筑室内设计行业人才市场缺口依旧较大,每年新增需求达到30万人,一些公司甚至不愁没单,只愁没人。因此,这也是一个高薪的行业,一个自由的行业,合格的设计师一般年薪都在20万元左右。

  【我校优势】

  本专业充分依托母体高校——苏州科技大学和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实行符合国际趋势,适应国内实际的中西融通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师资均为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和三年以上大型建筑装饰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本专业积极探索基于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拥有多个校外实训就业基地,并通过校企交流、建立企业工作室、引进企业课程、校企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提高了毕业生职场适应性。

  【就业岗位】

  方案策划师、室内设计师、展示设计师、电脑绘图员、BIM建模师、施工监理、室内陈设师。

  【升本途径】

  3+2专转本:专科三年级参加江苏省“专转本”统考,转入江苏省内本科院校学习两年,享受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获得全日制本科文凭。

  3+1专接本:专科期间,在我校校内同步完成苏州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我校对接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课程,待三年拿到专科文凭之后,一年内即可获取自考助学本科文凭,通过率超过90%。

  【技能证书】

  建筑信息模型(BIM)证书、CAD工程师认证证书、NACG室内设计师证书。

  【核心课程】

  建筑室内设计原理、建筑室内设计软件、建筑室内方案设计、建筑室内施工图设计、材料与构造、BIM技术及应用、施工技术、工程计价。

  【实训条件】

  建模实训室

  美术基础实训室

  配置石膏像、陶器等静物,画架、画板、画框等画具,多媒体计算机与投影设备。可以进行造型基础、色彩基础等课程。

  专业制图实训室

  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电脑电源接口、专业建筑绘图桌椅等,可以进行制图与初步设计、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深化设计等课程。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建筑构造展示与模型实训室

  有建筑墙身、楼板、屋顶、楼梯、门窗等建筑部件展示,配置了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泡沫切割机、雕刻机等,可以开设模型制作、建筑材料与构造等课程。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

  配置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互联网接入,有AutoCAD、3dMAX、SketchUp、Photoshop、Revit等专业软件。可以进行计算机建筑设计软件、建筑设计信息模型(BIM)制作等课程。

  【合作企业】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建筑设计分院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建筑设计分院是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分院,成立于2007年,业务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勘察、建设工程监理和城市园林规划设计等领域。2019年,我校与其共同成立“中建设计学院”,围绕培养目前业界紧缺的“建筑师助手”开展深入合作。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金螳螂全资子公司苏州美瑞德装饰有限公司

  苏州美瑞德装饰有限公司是著名上市企业金螳螂集团旗下公司。2018年与我校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从2019年开始,我校每年可选派建筑设计专业学生赴美瑞德实习半年,实习期间,美瑞德选配实践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资深人员担任企业实习导师。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师资力量】

  • 俞启元,建筑设计专业高级学术顾问,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工学学士,副教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主要从事工程项目前期策划和工程造价管理相关领域的教学及研究工作。曾任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苏州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造价工程师、苏州市工程造价行业专家库建筑专业组成员等职务。曾主持编写多本教材和专著。曾荣获中国建筑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苏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建设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 陆进良,建筑设计专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硕士,副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与理论教学工作。曾任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教师、苏州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等职务。曾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荣获2013年江苏省绿色建筑方案设计竞赛三等奖、2014年省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2017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

  • 罗珊珊,高级讲师、工程师,美国犹他大学建筑学硕士,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曾任美国Plastic Banana Design Workshop助理建筑设计师,南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创建筑设计师,竞群规划设计顾问(苏州)有限公司境向联合建筑师事务所建筑设计师, 江苏筑森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主创建筑及规划设计师,期间负责过多个大型规划与建筑设计项目的投标、设计工作,熟悉建筑设计和规划设计的整个流程。曾在国家级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过多篇论文,对建筑教学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 侯彬彬,工程师,英国卡迪夫大学城市规划硕士,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硕士,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与理论教学科研工作。曾任UDG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助理建筑师、三江学院建筑学院教师等职务。曾参加2019江苏高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环境艺术设计类研修项目,并荣获“优秀学员”和“优秀班干部”、成功申报立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奇迹杯”数字建模与3D打印&VR大赛,并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