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核心课程介绍

2020-09-03 16:14:38 scc4

  住宅室内设计(4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进行住宅建筑各居室的功能、空间、界面、色彩、肌理、灯光、家具、陈设等艺术创意设计,并融入绿色、生态、集成化、家居智能化等新理念新思想,完成居家文化的营造;完成水、电、信息、安保等技术设计。掌握住宅室内设计平面空间设计、界面设计、陈设设计的设计方法,掌握住宅室内设计的马克笔表现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住宅室内设计的设计能力,能够进行住宅室内设计的图纸绘制,能够阅读室内设计图纸。

  公共建筑室内设计(4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进行公共建筑室内设计项目的主题概念提炼及创意设计,低碳、绿色、可持续等理念的引入,空间组织与界面处理,色彩、材料、家具与陈设的设计与选用;方案设计说明、目录的编制,图纸的绘制与效果表达。掌握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平面空间设计、界面设计、陈设设计的设计方法,掌握公共建筑室内设计的计算机表现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公共建筑室内设计的设计能力,能够进行公共建筑室内设计的计算机绘制,能够阅读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图纸。

  建筑室内施工图深化设计(6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讲解室内施工图概念、作用、类型;各类型室内施工图的具体内容、要求与绘制流程;制图标准与规范;进行平面图、顶面图、铺地图、立面图、剖面图、节点与大样图、开关布置图、强弱电图、管线图等施工图深化设计;完成材料表、图纸目录与施工说明等的编制。了解国内外建筑室内施工图方面的新理论、新动向、新成就;熟悉建筑室内施工图设计的基本原理、步骤和设计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阅读建筑室内施工图,能够进行建筑室内施工图的深化设计。

  建筑设计信息模型(BIM)制作(6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讲解Revit的基本功能、术语、基础操作;场地模型的建立;标高和轴网的建立;概念体量模型的建立;结构模型的建立;墙体与门窗的建立;楼板、屋顶的建立;栏杆、楼梯、坡道的建立;室内家具布置;房间和面积报告;使用revit进行建筑分析;施工图设计;明细表详解;布图与打印。了解revit的建模过程与方法,熟悉以revit为基础的建筑分析及施工图出图方式;熟悉以revit为基础的在设计、施工及后期运营中的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时能够进行revit建筑信息建模,能够进行以revit为基础的建筑施工图出图。

  家具设计与软装搭配(2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使讲解家具的定义、作用、功能与分类;家具风格与流派;家具与人体工程学;家具材料、结构与工艺;家具设计制图;家具造型设计;软装的概念、作用、原则与流程;软装风格;软装色彩搭配;软装元素及其运用;各类室内空间的软装搭配。掌握家具的分类、发展历程、制造材料、结构工艺与造型设计,了解相应软装元素的选择与搭配。掌握家具设计与软装搭配的绘制表达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为室内设计进行家具设计与软装搭配的能力,具备相应的绘图表达能力,提高学生室内装饰的审美能力。

  室内材料与构造(3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讲解建筑的基础材料与构造设计、墙体材料与构造设计、屋顶材料与构造设计、楼梯计算与构造设计、变形缝设置与构造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设计。了解常用的建筑工程材料,了解建筑物各部分组成及其相互关系,掌握建筑构造的基本原理与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正确应用各种建筑工程材料,能够进行构造节点设计,能够进行构造节点绘制,能够读懂构造节点详图。

  建筑环境与设备(2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讲解建筑给水系统的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建筑排水及建筑中水回用工程;建筑消防系统的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建筑采暖系统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建筑通风与空气调节系统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建筑强弱电气系统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掌握现代建筑工程中涉及的常用建筑设备的设计、施工与安装的原理和方法,具有初步的建筑设备设计能力,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能够具备协调土木、给排水、暖通、建筑电气等各专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