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艺术设计(艺术设计类专业)

2021-05-12 12:54:00 scc4

  【专业名称】广告艺术设计(艺术设计类专业)

  【专业标语】都市文化的设计者  

  【行业前景】

  广告艺术设计是伴随着现代化媒体技术发展与现代艺术的新趋势而诞生的,它注重广告的艺术性、创意理念的设计性与媒体应用技术的完美结合。

  我国全年广告业营业额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不到1%,明显低于国际平均水平1.5%和发达国家水平2%,未来仍将处于发展黄金期。国家权威部门已把广告业列入国家发展重点计划,把广告艺术设计列为国家未来最有前途、最受重视的20种职业之一。

  我国现拥有广告经营单位近120万户,年平均增速高达28.3%,是全球广告行业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纵观近五年,从业人数年均增长率达到13.7%,起步月薪也在4000-5000元。这意味着广告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巨大。

  【我校优势】

  苏州作为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经济发展位列全国前列,拥有多个国家和省级级广告产业园、创意产业园和文化产业园,从事广告业务企业数以万计,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广告产业发展潜力无限,是广告艺术设计人才的理想就业地区。

  本专业紧跟国际、国内行业发展趋势,从市场营销、整合传播、创意概念发想三个技能领域组织教学内容,深度培育学生基于“艺术+技术”的专业核心能力。

  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融通,审美教育与技能训练并重,以“面向职业,创意为先,能力为本”为主旨构建课程体系,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广告艺术设计专才。

  本专业与企业深度合作,定期聘请企业专家来校授课,采用项目式培养模式,将实例、实境、实作演练带入学习,所培养学生就业口径宽,自主创业易、发展前景好。同时配备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其中有1/2的师资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学校与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建立了合作培养模式,给广告专业学生提供了“双录取,双学籍,双培养,双文凭”的学业机会。学校地处苏州独墅湖高教区核心地段,距离苏州创意产业园仅3km,大大增长了学生毕业实习和就业机会。

  【就业岗位】

  广告策划师、广告设计师、平面设计师、文创产品设计师、品牌设计师、美术编辑、美术指导、UI设计师、CI设计师、APP设计师、交互设计师、展示设计师、会展策划师。

  【升本途径】

  3+2专转本:专科三年级参加江苏省“专转本”统考,转入江苏省内本科院校学习两年,享受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获得全日制本科文凭。

  3+1专接本:专科期间,在我校校内同步完成苏州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我校对接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课程,待三年拿到专科文凭之后,一年内即可获取自考助学本科文凭,通过率超过90%。

  【技能证书】

  NACG广告设计师证书、NACG平面设计师证书、Adobe 中国认证设计师(ACCD)、ICAD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D级)。

  【核心课程】

  Illustrator 辅助设计、设计编排、字体设计、广告设计、广告策划、网页设计、新媒体广告。

  【实训条件】

  绘画实训室:通过造型基础、构成基础、色彩基础课程的绘画练习,能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为其他专业课打下坚实的造型、色彩和创意基础。

  软件设计实训室:绘图软件是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必不可少的绘图工具,计算机绘图是广告专业学生必学的专业技能,尤其是Adobe系列软件是所有设计类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Photoshop图像处理、Illustrator 辅助设计、字体设计、编排设计、网页设计等等课程都需要软件技能的辅助。

模型制作实训室:广告艺术设计专业会涉及到设计作品的制作,比如字体设计最后的雕刻、广告设计最后的制作,印刷技艺等等的学习都离不开模型制作实训室。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合作企业】

  我校一方面聘请合作企业专家来校授课,一方面组织学生到合作企业参观、实习,用实例、实境、实作演练帮助学生提升职业能力。在实训和实习阶段,展现出一定创意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学生,会得到合作企业的优先签约机会。

  企业实训项目包含印刷技术与工艺的学习,企业会带领学生去到印刷生产线去参观,了解具体商品的制作流程以及纸品印刷工艺的学习,比如学生曾参观苏州斯莱克精密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告印刷生产线,学习易拉罐印刷的过程。还有广告设计项目,比如常见的灯箱广告,学生能体验从海报到嵌入灯箱的制作过程。

  苏州绿野广告设计有限公司

  苏州绿野广告设计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1992年创办,注册资金2080万元,拥有自己的配备工厂,是专业从事户外标识、平面设计、展览展示、环境标识、LED显示、广告传播制作等业务的综合性广告单位,是中国广告协会一级广告企业、装修装饰二级企业、中国广告协会标识委员会会员、江苏省广告协会理事单位、江苏省标识行业协会理事、苏州市标识行业协会理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AAA级资信企业。

  苏州远大广告设计有限公司

  苏州远大广告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苏州地区颇具影响的品牌设计及营销策划专业机构。远大秉承“定位、创意、设计、执行”的4A运作理念,以创意设计和市场营销的理论为基础,从策划、设计、文化、多媒体、摄影、艺术复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整合,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品牌建设及发展策略的个性化服务。

  苏州华胜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

  苏州华胜企业形象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主要致力于导视系统规划与设计,公共标识、环境标识、专业标识材料的研发与制造。为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南昌银行、香港九龙仓集团、香港恒基地产、三星爱商集团、圣戈班磨料磨具(苏州)有限公司、安特优发动机工程(苏州)有限公司等知名集团公司提供至臻完美的专业化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与信赖。

  苏州大树广告有限公司

  苏州大树广告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古城区区,主要经营广告设计、标识制作、印刷品定制、企业形象策划等业务,具备良好的技术能力和健全的售后服务。

  苏州时差设计制作有限公司

  苏州时差设计制作有限公司在企业形象设计、广告平面设计、展览展厅的展陈布置、导示系统的设计方面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专业风格和品牌号召力,能提供从设计到制作再到品质控制的完备制作方案,具备强大而领先的品牌营销力。

  苏州工业园区嘉都广告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嘉都广告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现已形成集策划、设计、制作、实施、发布以及礼仪庆典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广告业态,并凝聚了一大批“崇尚专业、执著拼搏、勇于创新”的广告人才。系江苏省广告协会理事单位,有众多作品在省、市及全国的平面设计、展示设计比赛中获奖,并连续多年被评为苏州工业园区“光彩之星”、“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和“服务业先进企业”。

  【学子风采】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江苏省“融通并茂”设计作品入围                                  师生参观苏州斯莱克精密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告印刷生产线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师生在苏州潘阳工业园现场观摩印刷流程     苏州美术馆学习布展流程,开展广告学和广告策划课程现场教学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2021年卜沁玮同学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师资力量】

  • 张新荣,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室内建筑师。 研究方向:环境艺术设计,传统民居。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4部。主持和参与市厅级项目、教育部项目多项。

  • 蔡亚波 专业主任,高级工程师,湖北美术学院硕士。曾任湖北江汉大学、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专业带头人、苏州可塑动漫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苏州珈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在设计专业教学上,教育培训上都具有丰富的经验。主持完成《在华留学生的美术教学研究》省级课题,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得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二等奖。

  • 高慧琳,伦敦艺术大学艺术硕士,中级职称。个人作品曾在Oxford Circus 和Vauxhall 枢纽展出。主持上海渔夫农庄、北京wine club 室内设计项目,参于南宁南湖国际酒店、喀什农商银行总部、如东农商银行、水蓝郡临湖农场、世茂御龙海湾温泉酒店、悦湖湾酒店设计项目

  • 府涵璐,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非遗苏绣传习所所长,英国莱斯特大学媒体与广告专业硕士,讲师、工艺美术师。教学风格中西融合,灵活生动,注重实用。曾任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市长陈李婉若秘书,三次受邀参加“中法文化论坛”,拥有丰富的海外经历。曾荣获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优秀青年人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姑苏宣传文化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同时,还是颇具名气的苏绣传承人,被誉为“苏州魏璎珞”。

  • 杨静,苏州大学博士(在读),讲师。获得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一等奖,第九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三等奖。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