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专业核心课程介绍

2020-09-03 16:13:26 scc4

  建筑方案设计(6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完成中小民用建筑方案的总平面设计、平面设计、剖面设计、体型与立面设计。通过对人的行为的理解分析,了解空间形态与其承载活动之间的关系;通过分析使用者对空间的基本需求,探索单元空间室内外空间划分方式的多种可能性;了解单元空间的组合设计方法,建立公共空间交通空间组织和流线组织的概念;熟悉设计启动的一般程序、设计过程与步骤。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进行中小型民用建筑方案设计及其文本表达。

  建筑施工图设计(6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完成中小型民用建筑施工深化设计的总图设计、平面设计、剖面设计、详图设计、建筑节能设计。了解建筑施工图的产生、组成、分类及编制标准;掌握施工图的施工总说明说明编制、建筑构造做法编制;了解建筑设计相应规范;熟悉施工图平面、立面、剖面的绘制深度与要求;掌握施工图详图的绘制方法;掌握施工图的出图方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阅读建筑施工图,能够进行施工图的深化设计。

  建筑设计信息模型(BIM)制作(6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讲解Revit的基本功能、术语、基础操作;场地模型的建立;标高和轴网的建立;概念体量模型的建立;结构模型的建立;墙体与门窗的建立;楼板、屋顶的建立;栏杆、楼梯、坡道的建立;室内家具布置;房间和面积报告;使用revit进行建筑分析;施工图设计;明细表详解;布图与打印。了解revit的建模过程与方法,熟悉以revit为基础的建筑分析及施工图出图方式;熟悉以revit为基础的在设计、施工及后期运营中的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时能够进行revit建筑信息建模,能够进行以revit为基础的建筑施工图出图。

  场地设计(2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完成中小型场地的总平面设计、竖向设计、道路设计、停车场设计、绿化布置、管线综合布置。了解场地设计概论、场地设计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场地设计的指标控制对场地设计的影响;熟悉各类场地设计。在学生初步掌握建筑设计方面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综合相应的建筑规范、技术规定和指标,进行合理的场地设计及场地设计文本的表达。

  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2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学习绿色建筑概论、特点及评价标准;常用绿色建筑技术;我国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气候分区;热环境及其评价;能耗的构成;节能的途径、基本术语;常用热工计算方法;规划设计中居住建筑、中小型公共建筑的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节能设计软件应用。拓展学生对于绿色建筑概念、技术及评价标准的基本认识,建立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设计观念,了解绿色建筑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进行住宅及公共建筑建筑节能专项设计。

  建筑材料与构造(3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讲解建筑的基础材料与构造设计、墙体材料与构造设计、屋顶材料与构造设计、楼梯计算与构造设计、变形缝设置与构造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设计。了解常用的建筑工程材料,了解建筑物各部分组成及其相互关系,掌握建筑构造的基本原理与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正确应用各种建筑工程材料,能够进行构造节点设计,能够进行构造节点绘制,能够读懂构造节点详图。

  建筑环境与设备(2学分)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讲解建筑给水系统的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建筑排水及建筑中水回用工程;建筑消防系统的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建筑采暖系统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建筑通风与空气调节系统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建筑强弱电气系统的基本概念、设计原理、基本构成。掌握现代建筑工程中涉及的常用建筑设备的设计、施工与安装的原理和方法,具有初步的建筑设备设计能力,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能够具备协调土木、给排水、暖通、建筑电气等各专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