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苏州高职高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改革研究重点立项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3-06-01 15:45:25 SCC

2023年5月31日下午,我校在G511会议室举行2022年苏州高职高专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改革研究重点立项课题“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产教融合路径研究”的开题会。执行校长、党委副书记李世明代表学校致辞,并介绍学校办学情况。根据市教育局对重点课题的管理要求,苏州高职高专院校联席会议产教联盟秘书长、沙洲职业工学院陈在铁教授、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陈长伟副研究员专程来校,与教学科研处处长贾长云教授、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侯玉杰副教授组成专家组对开题进行评议。课题组人员出席。副校长张丽主持会议。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会上,重点课题组张新立教授系统报告了课题的学术意义、应用价值、现状趋势等研究基础,问题解决目标、研究重点、创新点等研究使命,研究方向、思路、方法及工具等研究技术路线,以及成果形式、推广价值、课题展望等研究预期成效。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在评议环节,专家组给出如下评价与意见:一、课题立意高、内涵深、外延广,与百年学院作为全国首家独立法人机构高职院校的行业地位相称,但建议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条件下可稍做聚焦与侧重,比如深研省级相关政策落地等,对学校端、产业/行业/企业端、政府端等“三端”均更有利;二、若在深研政策有余力或目前政策深研有堵点,建议可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案、工学结合等多面扎根探讨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产教融合路径;三、还可结合资源库、课程建设等实际应用做些“颗粒度”教改研究工作,让整个研究设计与成果更显饱满、扎实、落地;四、开题报告具有价值、有难度、有特色、有团队、有基础、有思路、有重点、有成果,并凸显出我校在产教融合领域能研究、敢研究的特点;五、其他的问题、对策、建议。为此,课题组结合专家意见进行了现场答辩与讨论。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同时,同期立项的市产教融合一般课题“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高专应用型科研与实践教学新融合的价值意蕴与实践逻辑”的主持人甘玲也从目标、现状、趋势、基础、重点、创新点、方法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开题报告。专家组评议如下:甘老师的开题报告方向准、数据实、榜样好;题目中的融合还需体现其他方面,不要仅限于毕业论文;内容与题目还不够对称,需继续拓展,以免落点过小;建议可选择几个重要的点形成研究构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经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上述两项课题的开题工作准备充分、开题报告基础扎实、学理严密,论点清晰、逻辑严谨、计划合理,并同意开题。

最后,主持人在全体热烈掌声中宣布开题会圆满结束。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文/图  教学科研处 孙旻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