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第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

2022-03-29 15:21:40 xgw_scc

3月25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在线上举行,校党委书记孙红军主持会议,校党政班子成员、各机关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

会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提前自学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孙红军书记指出,此次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提出的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展望了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随后,在前期自学基础上,艺术设计学院支部书记李波以“学习两会精神,更好的推动艺术设计学院的思想教育工作”为题交流发言;教育与服务学院支部书记胡芳以“‘石榴籽’有感”为题交流发言;行政支部书记周艳红“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题交流发言。三位同志的发言紧扣中心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单位工作交流了自己的感想和学习体会。

孙红军书记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经济增长率达到8.1%,稳居世界第二位,取得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展现了自信、繁荣、开放的大国风采,极大振奋了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的爱国意志和奋斗精神。这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为我们面向全校师生,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宣传全国两会精神、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提供了生动的现实教材。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最后,孙红军书记就下一阶段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准确认识当前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多变性,系统领会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准确理解“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科学逻辑,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团结引导全校师生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要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热潮。各单位、各支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在全校上下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三要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作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判断,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始终。要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目标任务,大力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夯实建设成效,促进内涵发展;高标准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确立的“三大目标”和“三大工程”,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是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校园安全稳定,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苏州市防控要求,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时,对近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两次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点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副省长马欣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教育厅专门召开会议就省疫情防控学校组和综合组联合制定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专题培训,并明确要求各校结合自己学校实际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并且要求各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要组织开展实战演练,省、市、区三级还要组织督查、抽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到高校面临的疫情扩散的风险不是可能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一定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可能将疫情阻挡于校园之外,确保校内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同时还要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疫情而影响课程学习,不因疫情影响毕业及就业;同时,要一作不让抓好今年学校党委和行政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中外合作办学院校质量论证和新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推进年初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要点中所列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