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专业与教材建设研究会在我校举行

2023-04-29 10:00:41 SCC

4月28日下午,工业互联网专业与教材建设研究会在我校举办。来自全国多所知名高职院校、机构的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机械工业出版社职教分社策划部副主任薛礼主持。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薛礼主持

当前,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各国推进“再工业化”战略、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的必争之地,更是我国工业生产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工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既要有高端人才引领产业技术创新,也要有高技能型人才推进落地实施。推动工业互联网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弥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于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缺口,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不竭的创新动力。为进一步探讨如何推动工业互联网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建设高质量工业互联网教材,培养应用型工业互联网技能人才,工业互联网专业与教材建设研究会如期在我校举行。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研讨会现场

会上,全国工业互联网行指委委员、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校长彭振云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教学经验,向与会人员作了高职高专“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简介解读和教材规划方面的报告。他从专业目录和开设情况、培养目标、能力要求、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职业证书和专业接续、专业能力要求与工业互联网功能体系、专业能力要求与工业互联网应用人才需求、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初级)工作要求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对工业互联网专业简介的理解与认识;列举了工业互联网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程能够使学生掌握的专业能力,并以其本人主编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基础》《工业大数据采集、处理与应用》《工业APP开发与应用》等教材作为范例进行详细讲解,最后他对工业互联网专业核心课的教材内容进行了归纳和提示。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彭振云博士作分享

天津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段文燕介绍了该院通过“双高”建设顶层设计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实践经验,以及在专业国际合作方面的探索实践。并分享了该院在工业互联网教育教学团队改革创新方面的研究探索,以及工业互联网教材建设的思路。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段文燕博士作分享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工业互联网教研室主任段义隆以《立足于数转智改的工业互联网专业建设》为题作报告,他提到,工业互联网产业是国家发展的关键支柱,工业互联网专业应主动求变,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同时,他通过对工业互联网为生产制造带来的变化和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提出工业互联网教材的更新和改革方向。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段义隆博士作分享

本次工业互联网专业与教材建设研究会的召开将有助于相关高校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整合各方面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建设适应时代潮流的工业互联网专业和教材,引领和推动工业互联网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方向,以更好地满足社会和产业发展的需求。

文 党委办公室 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