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Software Engineering Technician)

2021-05-12 09:33:00 scc4

  【专业名称】软件技术(Software Engineering Technician)

  【专业标语】新时代的灵魂(加拿大本科桥梁专业)(市级品牌专业)

  【行业前景】

  我国软件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3%,是GDP增速的一倍多,产业收入突破8万亿元,各行各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空前巨大,软件技术人才多年持续紧缺。软件技术人才不仅有白领的感觉,还有令人满意的薪资和无限的职业发展空间。例如:月薪方面,Java开发工程师可达13000元,前端开发工程师为12000元,软件开发工程师为10000元,行业平均月薪也可达到8000元左右。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支柱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核心支撑,是21世纪拥有最大产业规模和最广阔前景的产业之一,是包括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软件、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教育软件、游戏软件、语音应用软件等在内的庞大产业。

  软件技术作为行业龙头专业,从计算机到互联网,从专业系统到应用软件,无处不在,是将信息融化在数字链条里,卷起人类文明新浪潮的时代灵魂,在全球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换的地位。比尔·盖茨认为未来中国软件产业将会有更大爆炸性的增长。

  【我校优势】

  我校软件技术专业是苏州市品牌专业。苏州是国际企业云集的首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软件产业年收入近3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十。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注册登记数量高达1.7万户。在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在线旅游、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学生在这里可以获得独一无二的国际经验。

  本专业是我校与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专业,入学时可同时获得中国和加拿大注册学籍,就读期间可到加拿大参加研学旅行活动,毕业后可同时获得国内大专文凭和加拿大大专文凭,并留学加拿大继续攻读加拿大本科学位。

  全面引进加拿大优质教育资源,授课教师资质均经过中加双方认证,力求以国际先进的课程体系、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科技国际化人才。

  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逐步从中文授课向双语授课、全英文授课过渡,注重师生互动,科学把握进度,着力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学生不仅可以获得国内“1+X”职业技能相关证书,还可以申请加拿大信息技术协会(CIPS)的认证会员资格。学习期间,还将有机会参加国内外各种计算机软件技能大赛,拓展专业技能,增加实践经验,

  本专业同时面向海外招生,学生可以与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生活,体验真正的国际多元文化。

  【就业岗位】

  Java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UI设计师、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IT运维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分析师、软件项目经理。

  【升本途径】

  3+2加拿大本科:在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完成三年大专课程同时获取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大专文凭后,可直通加拿大本科院校,攻读两年,获取国内认可的加拿大本科文凭。同时,也可申请入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区的海外本科课程。

  3+2专转本:专科三年级参加江苏省“专转本”统考,转入江苏省内本科院校学习两年,享受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获得全日制本科文凭。

  3+1专接本:专科期间,在我校校内同步完成苏州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我校对接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课程,待三年拿到专科文凭之后,一年内即可获取自考助学本科文凭,通过率超过90%

  【技能证书】

  Web前端开发技能认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三级)、软件测试

  ISTQB认证 、软件工程师。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核心课程】

  Programming、Java Programming、Web Interface Design、Client-Side Web Development、Web Application Development、Introduction to Database Concepts、Advanced Database Concepts、UNIX/Linux Operating Systems、Software Engineering Fundamentals、Software Testing and Quality Assurance、Software Testing Automated Tools、Software Engineering Methodologies、Object Oriented Software Engineering、IT Project Management、Software Development Project.

  【实训条件】

  工学院建有多个软件开发实训室供本专业使用。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合作企业】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我院与高博应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实训资源、就业实习等方面全面共建共享,有效地提高了对本专业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质量。

  【学子风采】

  升本典型:

  本专业2020届优秀毕业生何源同学于本校毕业后,顺利进入University of Regina,Canada,攻读计算机本科专业。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获奖荣誉:

  近年来,软件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其中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我院3名学子首次参加就取得1个国家级二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和二个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在2020年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蓝桥杯”省赛中,我院9名学生参加,6人获奖,其中1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并取得参加国赛的资格,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2名同学取得三等奖;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2018年,在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中有1个学生团队获得一等奖;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7位获得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认证的专业教师,是一支由海归背景教师,外籍教师及多位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的优秀教学团队。

  • 沈刚 研究生毕业于美国麻省州立大学-达特茅斯分校,微软认证专家。

  曾在美国波士顿上市软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负责项目开发,参与项目管理,有着丰富的软件研发经验。

  2009年开始致力于中外教学方向,先后参加过马来西亚HELP University, 英国Staffordshire University 在国内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善于引导式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的学习和应用性的实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

  • Anil Kr. TRIPATHI:印度籍,信息技术专业硕士、工业关系与人事管理专业硕士。

  在国内外各高校具有16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另外作为团队负责人,从事过2年全球程序设计和交付,有丰富的开发经验。具有Sun认证Java程序员、Microsoft认证技术专家(Web)、Microsoft认证专业开发人员(Web)等专业技术认证资格。获得过著名的印度塔塔信息技术公司的优秀奖、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会提名成员和NIIT质量管理证书。

  • 宁方美 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

  具有13年教育培训工作经验,精通Java应用技术、web客户端技术、HTML5、JAVA、C++、iOS、数据库等技术。参与并主持过 CRMS、ERP、苏州市智能交通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交通流量智能监测与分析系统等智能交通产品研发、在线教育平台、融资 APP 等项目,有非常丰富的企业开发及研发经验,曾负责多个大型WEB端与移动端项目的开发。 对于软件教育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擅长启蒙教育,通过启发式的讲解,让学生具备独立自主的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自学方法和习惯。

  近3年来先后承担校级课题2项、市级重点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指导学生在校级以上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包括国家级竞赛二等奖,省级竞赛一等奖;发表省级以上期刊中英文论文6篇,还结合课程制定了线上线下全英编程课程教学模式,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模式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

  • 牟晋娟  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副教授,人工智能工程师(华为)。

  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开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教育技术。2009-2018年就职于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本科部,主要负责苏州科学大学天平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本科生(专转本)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2018年7月加入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工学院,担任专业课教师。工作以来主持并参与了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在核心及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8篇左右,参编教材1部,参加国家和省级各类专业技能培训与企业实践10余次,多次指导学生在省级、国家级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 魏磊 特聘教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研究生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曾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参与创办2家科技企业。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深度学习等领域的算法研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面部特征感知与重建、基于红外结构光的3D扫描和重建。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在国际会议及核心期刊上独立撰写或与他人合作发表SCI/EI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承担了多款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后台数据处理模块的研发工作。

  • 李露 毕业于东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

  2013年研究生毕业以后,在互联网行业从事软件研发工作,负责项目开发,参与项目管理,积累了丰富的软件研发经验。自2018年入校以来,主讲多门软件技术专业核心课程,并且承担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课程建设。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多项教育教改课题,并且发表相关论文。

  • 任学东 硕士,工程师。在数据库技术、Linux操作系统等课程方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操作系统课程教学、虚拟化技术等。他在从事教师工作之前,曾在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及多家中外企业从事IT相关工作,拥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