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2021-05-10 15:25:41 scc4

  【专业名称】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标语】厚德精技

  【行业前景】

  无论一个社会的文明发展到何等程度,都离不开机械制造,它是人们物质生活用品供应的基本保障,它的发展推动了当前制造技术的迅速更新换代,是产品向高、精、快方向快速迈进,劳动生产率得以迅速提高。我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基地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加上传统企业面临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与设备更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一直是国家紧缺人才专业,就业前景不可限量。

  【我校优势】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十七年来,园区逐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等四大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如今的园区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先进制造业高地。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为例,此专业一直以来频繁出现在工业园区紧缺人才引进,政策补贴的名单上。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知识,掌握从事机电一体化领域实际工作所需的技术技能,熟悉安全标准和规范,具有机电一体化设备与系统运行、维护及管理的能力,适应机械电子产品与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运行、管理、营销和技术服务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

  可在相应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修、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改造以及生产管理、技术管理等工作

  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设计与实施、工装设计与实施、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数控机床的编程和操作、机电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升本途径】

  3+2专转本:专科三年级参加江苏省“专转本”统考,转入江苏省内本科院校学习两年,享受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获得全日制本科文凭。

  3+1专接本:专科期间,在我校校内同步完成苏州科技大学与我校对接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课程,待三年拿到专科文凭之后,一年内即可获取自考助学本科文凭。

  【技能证书】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 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师

  • 维修电工中(或高)级技能等级证书

  • 数控加工中心操作证书

  • 钳工技能等级证书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核心课程

  汽液压系统与维护、机械零部件测绘与三维制图、数控原理与应用、现场总线与触摸屏实践、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电气控制技术基础与应用实训、传感器及运动控制技术与应用

  【实训条件】

  • 电气控制基础实训中心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 PLC实训中心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 智能制造综合实训中心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 CNC数控加工中心实训中心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 金工实习基地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合作企业】

  宜科(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科电子)旗下的教育服务公司。宜科电子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工业互联信息物理系统工程技术中心依托单位、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天津市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按照“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发展战略,宜科电子提供从自动化产品研发生产、自动化产线集成、数字工厂设计实施到工业互联网开发构建的全价值链服务,业务涵盖汽车、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器人、食品制药、印刷包装、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和领域,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在国产品牌中独树一帜。

  我校与宜科教育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实践教学生态系统建设为抓手,在新岗位需求分析、专业改建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模式创新、教师代岗与培训、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内容和服务体系,致力于培养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紧缺人才。依托宜科搭建的工业网络和生产可视化实训中心、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可以将智能制造生产实践和教学进行完美融合,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并过渡到各种实际生产岗位。同时利用宜科电子在企业界和产业界的优势,创造更多在岗实习的机会,为在实训、实习过程中业务娴熟素质高的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机会。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示范平台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宜科生产可视化实训中心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宜科工业网络实训中心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宜科智慧工厂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重庆清研理工智慧工厂


  【师资力量】

  本专业共有校内师资10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3人。另有企业兼职教师7人,具备高级工程师、工程师职称的占70%以上。教师中具有双师背景的占75%。主要师资如下:

  • 彭振云 湖北仙桃人,清华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委员。主持或参加18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EI学术论文20多篇;出版5本图书;主持开发50多款软件产品;创办3家科技企业,参与创办4个科研或教育机构。

  • 贾长云 江苏连云港人,教授。河海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曾任江苏海洋大学原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2套,承担省市级课题近20项,多次荣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 魏磊 山东梁山人,特聘教授。本科、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研究生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曾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参与创办2家科技企业。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深度学习等领域的算法研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面部特征感知与重建、基于红外结构光的3D扫描和重建。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在国际会议及核心期刊上独立撰写或与他人合作发表SCI/EI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承担了多款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后台数据处理模块的研发工作。

  • 倪国富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工学院校企合作企业方负责人。西安理工大学应用电子专业,学士学位。曾长期在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从事:工业传感器、工业现场总线、M2M(IOT)、智能制造的研究工作。主导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工业互联网群建设的智能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建设、课程规划开发。

  • 王孝强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产品总监;曾任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通信事业部产品总监。2002年起至今,具有多年制造业、自动化、物联网从业经验,2011年加入宜科公司,先后担任连接系统产品商务拓展经理、汽车零部件及机器人集成应用行业经理、物联网事业群售前方案经理等职务,期间负责推广相关自动化元器件产品、非标自动化应用集成解决方案、工业4.0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等工作。

  • 赵辉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教育电子实训高级产品经理、职业教育解决方案部主管。针对中职、高职及本科院校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提升需求,与校方相关专业负责人沟通教学需求,进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相关教育实训产品设计与整体解决方案制订。 紧跟时代发展,加快国家智能制造步伐 ,重点进行智能制造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方向的教育产品设计及开发管理,融合自动化(如PLC、总线网关、工业机器人、机床、仪表)、信息化(如工业APP、MES、WMS等)、智能化(视觉AI)产品。全方位设计工业互联网边缘层、Iaas层、Pass层及Saas层架构及产品。

  • 刘琢  宜科(树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7年电子自动化设备规划、使用、维护、技改和管理经验,曾兼职捷梯教育培训机构PLC程序讲师10余年,曾先后任职苏州金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百硕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维护课长,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凡登(江苏)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设备经理等职务。精通电子PCB及光伏制造行业工艺、设备及智能制造管理流程,曾代表事业部各公司规划设计实施SAP -ERP项目,非标自动化设备的程序开发及调试,承接嘉兴纤丝无纺科技有限公司梳棉流水线设备搬厂整改、锂电池自动检测设备程序开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