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20-10-18 16:00:37 scc

  10月17日下午,“2020年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英文名为“CFCTVE-2020”)在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隆重举行。论坛探索“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的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专题探讨江苏省和苏州市国际化技能型人才需求与培养方法。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研讨会由苏州百年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苏百院”)主办,来自教育政策法规、科学计量、国际比较教育、加拿大职业教育和德国职业教育方面最前沿的理论家或实践家,教育主管部门和高职院校领导、企业代表、教师等近两百人参加大会。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彭振云博士主持本届论坛。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在论坛上作报告《民办职教发展的体制空间与政策足用》。他认为,民办职业教育有优势优惠的体制空间和政策优势,应加快推动民办职业教育立法,将政策法规落实落地;他指出,目前全国没有中职合作办学,只有三所中外合作办学高职;他提倡职教集团办学,横、纵并行或结合。要充分理解认识、大力正确实施、努力创造条件、共同形成风气。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执行协调专家曹大治教授进行《中德职教合作的洞察与实践》报告。她分享了开展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和企业内训师培训,引入德国双元制开展培训课程体系研发,构建质量评估认证体系,共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搭建中德人才培养立交桥,扩展学生职业生涯等方面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就如何开展中德职业教育双向交流,拓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搭建国际化政、行、企、校职业教育联盟创新发展平台给出了具体案例分享。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中国科学计量学创始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教授,以《百年变局、百年职教、百年学府——以半个世纪的视角,回看教育改革开放40年及百年教改历程》为题作报告。他回顾4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取得的主要成就;探讨4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深水区问题;指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四梁八柱”:“四梁”是指职业教育要适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学生差异、学校实际。“八柱”是体制机制、专业、课程、教师、培养模式、硬件设施、文化氛围、质量保障等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八个方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教育部原主任史朝,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国际比较与理论思考》为题作报告。解答为什么要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结合现代职教体系的国际经验和中央对形势的新判断,分析欧盟现代化职业教育模式;从师资层面和现代职业教育模式的特点进行阐述,对比传统的职业教育与现代职业教育内容、形式、对象、教材、实践程度、强调、目标、评价、中心、重点、师生关系、教学媒体、考核、教室环境等情况和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加拿大多伦多百年学院Marilyn Herie发表《加拿大和安大略省职业教育现状》云演讲。她说,中国是亚洲最受欢迎的留学生目的地,也是世界第四大东道国。在中国加强其作为顶级东道国之一的作用,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BRI)将市场连接到亚洲、欧洲、南美和非洲时,在1000多所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只有9所。苏州百年学院是第一所被纳入这一著名大学群体的学院,也是中国唯一一所提供加拿大文凭的学院。在中国完成中加桥梁课程的学生将获得安大略省高校部认证以及中国教育部认证的双文凭。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据悉,该论坛为苏百院建校十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当日,苏百院举办了建校15周年校庆典礼;各二级学院及机构开展系列“校园开放日”活动;晚上还举办了校庆暨迎新晚会。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18日下午,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还将赴苏州西山开展“利用省部共建苏锡常职教改革打造发展样板的机遇,推进我校迈入中外合作办学本科职业教育层次”专题座谈会。

图/文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