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反恐应急预案

2018-01-24 11:33:49 xgw_scc

  为了提高和预防对恐怖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在学院发生恐怖事件时,能有效控制局面迅速有序地处理事件,减少一切不良影响和损失,明晰各部门和员工的职责及处理流程,切实保护人身和财产的安全,维持学院正常经营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建立反恐紧急应急小组
  组 长:院长
  副组长:分管院领导
  组 员:各系(部门)负责人、物业经理、保安队长
  二、建立处置暴力恐怖事件的基本原则
  处置暴力恐怖事件要以平息事态、控制局面、防止扩散、减少损失为主要原则。针对不同性质的事件分别采用制止、宣传、保护、求援、疏散等方法。围绕维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这一中心,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工作。
  三、职责
  (一)院长办公室:负责相关工作的协调处理。负责事件中的用车安排,事故中受伤人员送医院救治和事后索赔事宜,后勤食物及物资的供应,清洁现场卫生。
  (二)安全保卫处:加强人防、技防和信息员制度建设,有计划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反恐防爆演练,协调处理恐怖信息与事件的现场控制,协助公安机关对恐怖信息事件的排查和调查处理。
  (三)品牌发展部:负责相关信息的对外发布扎口及媒体接待。
  (四)物业:现场紧急处置,疏导和维持现场秩序。
  (五)其他各部门:岗位责任区域的检查,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和安全保卫处对事件的处理工作。
  四、具体事件的处理办法:
  (一)暴力
  1、在没有伤及人员的情况下应以教育为主,劝说其放弃伤害他人、及破坏正常秩序的行为。
  2、如已伤及他人,应予立即制止,以抢救伤员为主,如情况继续恶化应以武力制止。
  3、注意观察暴力组织者的行为、特征。条件许可,当即擒获;不具备条件的,要尽量接近、控制,等待公安、武警或其他队员到时再擒获。
  4、注意收集信息,保护证人。
  (二)爆炸物品
  1、如发现不明爆炸物,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同时采取隔离措施,疏散人员集中至安全地带并保护好相关人员。
  2、加强事故地点保卫、巡查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出。
  3、报告公安部门,请求派人排爆并协助其工作。
  (三)袭击计算机网络
  1、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记录下具体时间、次数、袭击目标、造成的损失等第一手资料。
  2、严禁无关人员进出机房,同时将消息控制在最小范围,防止泄露机密。
  3、立即报警,请公安相关部门前来侦察、破获。
  4、病毒检查并消除。
  5、请专家重新设置保护措施。
  (四)抢夺、抢劫、盗窃
  1、如发现犯罪嫌疑人没有离开校园,立即通报出口保安员监控,并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组织围捕。
  2、如发现罪犯嫌疑人已离开园区,立即向领导汇报,然后检查学院的财产安全情况。
  3、如犯罪嫌疑人致人受伤,应立即通知医务室和保安,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组织抢救。
  4、如犯罪嫌疑人在可监控的范围内,立即组织追捕,捉拿嫌疑犯。
  5、保护好现场、证人,在公安部门到来之前,严禁无关人员进出。
  (五)投毒
  1、如发现是邮件毒品,应立即报告领导小组,同时,集中所有可能接触到毒品的人员在某特定区域,加以保护,等待公安等有关部门前来检查、检验,同时提供相应的证据。
  2、如发现是放置的毒品,应立即保护好现场,严禁他人出入,同时报告领导小组,请求公安等相关部门前来解决。
  3、查明毒源并切断毒源,保护好现场,严禁他人进出。如是煤气泄漏,应携带防毒面具进入,关闭阀门,打开窗户通风并报煤气公司进行维修。严禁现场及附近拨打电话,开关电源及电器。
  4、如毒源蔓延,立即疏散人员至安全地点集中。
  (六)谋杀
  1、如犯罪嫌疑人没有离开事发现场,应立即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组织围捕。
  2、如犯罪嫌疑人已离开现场,立即保护好现场,保护好证人。
  3、第一时间报警,请公安部门前来侦破,同时提供相应的人证、物证等。
  4、如犯罪嫌疑人在可视范围,立即组织围捕。
  (七)纵火
  1、立即启动防火、灭火预案进行扑救灭火,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2、保护好现场,引导消防车进入校园,严禁无关人员进出现场。
  3、如犯罪嫌疑人在现场,立即组织围捕。
  4、灭火后,注意保护好现场,统计损失。
  (八)绑架、挟持人质,勒索
  1、如犯罪嫌疑人在现场,应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采取围捕方式包围。
  2、正面宣传教育对话,“请不要伤人,有话好商量”以情感化,动员犯罪嫌疑人放下凶器。
  3、保护好现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出现场。
  4、立即报警,请求支援。
  5、如犯罪嫌疑人已离开,应保护好现场痕迹等证物、证人等待公安部门前来侦破。
  6、如犯罪嫌疑人已逃离学院可视范围内,应立即跟踪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首要考虑人质的安全,等待公安部门前来解决。
  五、工作程序
  (一)安全保卫处接到指令后,立即通知物业,协助公安部门按区域分组对全校重点部位展开排查,对重点嫌疑人、可疑藏匿物品进行搜查,对存放爆炸物品现场进行控制,设置隔离警戒疏散人员,配合公安人员对重点位置(洗手间、垃圾桶、室内人员较集中的演出场地等)进行现场控制和排险、抢险工作。
  (二)物业接到启动预案指令后,配合公安人员查看闸口监控录像进行排查,组织保安 立即到达现场处置。电工、水工到现场配合事件处理中用水、用电的需要。
  (三)院办接到启动预案指令后,司机做好待命,随时抢救受伤人员,准备好救护或应急用车。
  (四)经过公安机关排查和各部门的检查处理确认警报解除后,由院长发布预案的解除指令。
  (五)若恐怖事件已发生,善后工作按照预案中各部门职责执行。
  (六)各部门应根据员工在反恐过程中的表现,报学院予以奖惩通报,对工作严重失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应视情节轻重分别予以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七)全体教职工要做到内紧外松,保持冷静,切勿惊慌,不得对内、对外泄露和传播恐怖信息,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
  1、各部门应加强请示汇报,不得压情不报、谎报、误报、错报、漏报。
  2、所有员工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积极配合,确保任务完成。
  3、各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若发现可疑物品时,不要私自搬动或打开包装,保护控制好现场劝阻他人靠近,并立即上报通知专业人员鉴定后再进行妥善处置。
  (八)品牌部做好新闻媒体的公关工作。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