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

2021-05-10 16:34:50 scc4

  【专业名称】大数据技术

  【专业代码】510215

  【专业标语】前沿科技引领者

  【行业前景】  

  大数据技术是“互联网+”时代高效处理海量数据,挖掘数据隐藏价值的前沿科技专业,是当前最热门、最有前途的IT应用技术专业。

  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涉及国家治理、医疗保障、商业决策、金融投资、生活服务等领域,年均发展速度超过40%,2020年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

  90%企事业单位都在运用,每年人才缺口超过20万,尤其对大专层次人才需求量最大。从业人员初期年收入10万元左右,就业5-8年后薪资水平高出普通技术人员近六成。

  【我校优势】

  学校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聚集中心。作为园区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区内聚集大数据相关企业600余家,年产值超过350亿元,从业人员规模超过6万人。其中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近30家,十亿级4家、百亿级1家。教学及后续就业支撑资源极其丰富。

  为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人才需求,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大数据,尤其是工业大数据技术服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相关产业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与部署技术、大数据运维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可视化技术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与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软件技术专业组成工业互联网专业群, 采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建,教学方式方面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231”课程体系,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嵌入了大量工业互联网知识,深化新工科的建设理念。

  专业核心课程采用项目化、模块化方式,将传统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内容按照实际需求嵌入到项目课程的各个具体实践环节,做到知识碎片化、能力系统化,以对接企业实际生产岗位所需技能点的项目作为人才培养的依托,适当压缩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程,贯彻理论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即学即用的“现代学徒制”培养路线,真正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就业岗位】

  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采集和预处理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和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

  【升本途径】

  3+2专转本:专科三年级参加江苏省“专转本”统考,转入江苏省内本科院校学习两年,享受普通本科生同等待遇,获得全日制本科文凭。

  3+1专接本:专科期间,在我校校内同步完成苏州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我校对接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课程,待三年拿到专科文凭之后,一年内即可获取自考助学本科文凭,通过率超过90%。

  【技能证书】

  •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

  • 阿里云Apsara Clouder大数据专项技能认证证书

  •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

  •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库技术、WEB前端开发技术、Hadoop大数据平台、Python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应用开发实战、生产数据可视化、容器技术、工业APP开发、工业互联网基础。

  【实训条件】  

  云数融合实训室

  主要为存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桌面云技术与应用、云计算基础架构工单、大数据应用工单、网络空间安全工单、Python程序设计相关课程服务。该实训室41个机位,I7-10700/16G/512G SSD/GT730/E2420H。

  网络综合实训室

  主要为计算机网络技术等课程提供网络配置、管理与调试、网络安全等实训的需求。配备了锐捷系列路由器、三层交换机、无线控制器、综合布线设备等,或以满足40名学生同时实训。

  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训室

  主要为生产数据可视化实训项目、工业APP应用开发实训项目、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MES实操与系统维护、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与运维实训项目等课程使用。

  【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程序设计基础(Java)、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库技术、Web前端开发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程序设计高级、Hadoop大数据平台、Python数据处理与分析编程、大数据应用开发实战项目、生产数据可视化项目、Web前端开发项目(1+X)。

  专业拓展课:人工智能基础、容器技术(Docker)、工业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网应用基础、工业APP应用开发项目Ⅱ。

  【合作企业】

  阿里云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其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云服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奥运会全球指定云服务商,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可靠的计算支持。

  阿里云大学是阿里云官方创新人才培养平台,致力于打造从学、到练、到赛、到考、到就业与创业的全方位创新型人才培养闭环生态链,以培养从IT时代向DT时代转型过程中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安全等领域的创新人才为目标。

  通过与阿里云大学合作,我校学生可学习阿里云课程,并可获取相应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

  宜科(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科电子)旗下的教育服务公司。宜科电子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工业互联信息物理系统工程技术中心依托单位、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和天津市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按照“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发展战略,宜科电子提供从自动化产品研发生产、自动化产线集成、数字工厂设计实施到工业互联网开发构建的全价值链服务,业务涵盖汽车、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器人、食品制药、印刷包装、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和领域,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在国产品牌中独树一帜。

  我校与宜科教育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实践教学生态系统建设为抓手,在新岗位需求分析、专业改建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模式创新、教师代岗与培训、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内容和服务体系,致力于培养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紧缺人才。依托宜科搭建的工业网络和生产可视化实训中心、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可以将智能制造生产实践和教学进行完美融合,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并过渡到各种实际生产岗位。同时利用宜科电子在企业界和产业界的优势,创造更多在岗实习的机会,为在实训、实习过程中业务娴熟素质高的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机会。

  【学子风采】

  • 黄文彬(软件技术1702班)、陈云(软件技术1702班)、李梅梅(软件技术1801班)、武鸿凯(信息安全与管理1801班)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互联网应用开发与设计组,荣获一等奖;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 张佳浩(17软件技术1班)

  2019年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Java软件开发组,江苏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 罗云浩(信息安全与管理1901班)2020年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Java软件开发组,江苏省一等奖、全国赛三等奖。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师资力量】

  

  本专业专任教师团队共9名,以年富力强、思想活跃、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高级职称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7人,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6人,兼职教师主要以企业讲师为主。

  • 宁方美,专业主任,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工学硕士,副教授,工程师,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认证教师。具有13年教育培训工作经验,精通Java应用技术、web客户端技术、HTML5、JAVA、C++、iOS、数据库等技术。参与并主持过 CRMS、ERP、苏州市智能交通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交通流量智能监测与分析系统等智能交通产品研发、在线教育平台、融资 APP 等项目,有非常丰富的企业开发及研发经验,曾负责多个大型WEB端与移动端项目的开发。 对于软件教育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擅长启蒙教育,通过启发式的讲解,让学生具备独立自主的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自学方法和习惯。近3年来先后承担校级课题2项、市级重点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指导学生在校级以上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包括国家级竞赛二等奖,省级竞赛一等奖;发表省级以上期刊中英文论文6篇。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应用相关技术和软件技术专业全英教学。

  • 牟晋娟,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副教授,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认证教师,人工智能工程师(华为)。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开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现代教育技术。2009-2018年就职于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本科部,主要负责苏州科学大学天平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本科生(专转本)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2018年7月加入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工学院,担任专业课教师。工作以来主持并参与了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在核心及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8篇左右,参编教材1部,参加国家和省级各类专业技能培训与企业实践10余次,多次指导学生在省级、国家级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 李露,毕业于东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认证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及应用。2013年研究生毕业以后,在互联网行业从事软件研发工作,负责项目开发,并先后带领团队承担过3个及以上的大型项目,与此同时申报了多项国发明专利并授权,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级软件研发经验。自2018年加入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在工学院担任专任教师。工作以来主讲软件技术专业核心课程3门以上,主讲CC专业全英式授课课程3门以上,承担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主持并参与各级各类教改及科研课题5项以上,参编教材1部,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类专业技能师资培训,多次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各类技能比赛并获奖。

  • 孙旻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近6年企业工作经验,先后担任软件测试工程师、高级软件测试工程师、测试主管等工作岗位,积累了丰富的软件测试和项目管理经验,参与过的项目包括私有云、Citrix虚拟桌面等大型测试项目,精通各种主流的软件测试工具,包括QTP、LoadRunner、JMeter等,尤其对性能测试、接口测试有比较深入的研究。进入苏州百年职业学校后,主要担任《软件测试》、《软件工程导论》、《IT项目管理》等专业课程,善于案例教学,可以巧妙的将企业项目经验和专业课理论结合,上课形象生动,颇受学生喜欢。

  • 余维志 安徽六安人,工程师,东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16年软件研发和培训经验。曾就职于美国自动化管理软件公司Rockwell、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高博应诺等多家知名科技公司,于2018年自主创业,解决景区智慧旅游和智能导览问题,服务过拙政园、同里等多家知名景区。在Rockwell担任高级研发工程师,主持和参与了MES多个模块研发工作;在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和混合开发工程师,负责船票业务;在高博应诺担任大学生软件开发培训讲师和企业培训讲师,培训过包括松下集团、海辉集团和新电集团等知名企业。主持和参与的项目有: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设备监控平台、MES、票务管理等多个项目。

  • 周兴 ,中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总监,自2011年至今,先后担任过软件测试部经理、MES售前咨询、工业APP团队经理等职务。期间负责为客户提供专业的MES咨询服务和实施服务、 负责MES系统调研和方案设计、针对业务需求结合MES系统进行业务和流程梳理澄清、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方案实施及调试,曾参与多个千万级项目的售前咨询与方案设计,并成功中标。主要负责APP团队管理工作、对接德国团队,将宜科边缘控制器、IoTHub工业互联网平台、APP快速开发工具,进行产品化,并负责市场推广应用,为客户定制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 张建臣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 姜任鹏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手机APP开发主管;原达内教育APP开发金牌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