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简介

2021-05-11 09:03:17 scc4

  工学院践行学校“国际化、专业化、品质化"的办学理念,坚持“产业导向、工科引领、工管融合、工商贯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线,对接苏州工业园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工业”的战略目标,致力于为苏州工业园区乃至长三角地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工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36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90%,双师型教师占比达71%,具有海归背景教师占比40%,且有外籍教师和获得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认证的教师7名。

  工学院开设有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智能控制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等6个专业,其中,软件技术专业为苏州市品牌专业,也是与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的Software Engineering Technician实行全面对接的专业。智能控制技术专业获得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扶持的专业。学院紧跟“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云计算技术应用、智能控制技术等4个专业组建了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群。

  工学院紧密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建成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含有有软件开发实训室、云数融合综合实训室、网络及安全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智能制造基础实训室、工业互联网综合实训室、施耐德电气控制实训室、人工智能(机器人)实训室等8个校内专业实训室。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还于2020年底成功获批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训基地。学院与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苏州高博应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大学、思科网络学院、施耐德电气、锐捷网络及南京机御科技、无锡骏安信息测评认证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机构合作,建有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尤其是与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实现了校企深度融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实训资源、就业实习等方面进行共建共享,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苏州广播电视总台于2021年3月对我院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在“苏州要闻”中作了深度报道。

  学院十分重视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的培养,设立有工业互联网教育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近几年来共承担省、市、校等各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省级项目7项,发表各类教研论文40余篇。教科研工作的持续开展不仅提高了教师个人的专业业务水平,同时也反哺了教学。多位老师成功入选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软件专业‘四对接’实训教学模式的探索与优化”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网络与安全实训室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软件开发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智能制造综合实训室

  工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探索国际化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全面贯彻“服务产业办教育”的办学宗旨,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IT、OT等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不断进行积极的改革与探索。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获各级各类奖项20余项次,其中省级以上15项次。在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我院学生不畏强手,在44个参赛队伍中名列第16名,荣获三等奖;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我院3名学子首次参加就取得1个国家级二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和二个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在2020年“蓝桥杯”省赛中,我院9名学生参加,6人获奖,其中1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并取得参加国赛的资格,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2名同学取得三等奖;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中1个学生团队获得一等奖;2019年江苏省“领航杯”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4名同学取得决赛资格,同时团队成员还先后承担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5项,其中有省级重点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