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席会简介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联席会议

Chinese-foreign Joint College Committee of 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简介

为促进我国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和项目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提升技 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双语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推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建设,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和项目联席会议于202 1年6月16日正式成立。

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联席 会议现有16家理事单位,首届主席单位由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担任。每届主席单位实行轮值制度,经上一届联席会讨论投票决定。

联席会的使命

致力于引入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我 国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机制与方式,提高我国高职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培养符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升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社会适应性。

联席会的共识

(一) 遵守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规范,维护高职中外合作办学的声誉,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二)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 坚持以质量建设为抓手,构建完善的高职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参加高职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促进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推进高职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建设。

(四) 重视高职中外合作办学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分享优秀的办学实践经验,直面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共同发声,倡议建言。

(五) 共享整合国内外高职中外合作办学优质教育资源,协同推进国际化“双师型”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在引鉴、吸收、融合外方优质高职教育资源的基础上,争取建立和输出更多国内认可、国际认同的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标准。

联席会主要职责

(一) 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高水平示范建设工作。

(二) 每年定期举办联席会议,交流分享高职涉外办学实践经验;研讨高职中外合作办学实践的共性问题、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案;讨论确定下一年度联席会承办方和举办地。

(三) 汇总理事单位提出的与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有关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上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和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为政府决策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依据。

(四)推动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协助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组建质量认证专家库。

(五) 面向社会提升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正面形象,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增强其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会员单位权益

(一)优先获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的政策、经费和项目支持。

(二)同等条件下优先成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高职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专家库成员。

(三)优先参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发布的年度科研课题。

(四)优先参加联席会举办的各种会议和出国团组活动,通过联席会平台宣传本单位、寻找项目合作伙伴、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和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建言献策。

(五)具有对新入会申请以及联席会重大事项或活动的审核、投票和建议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