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

2023-05-18 15:32:00 SCC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及国家和省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制度文件,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遵循《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5号)的要求,根据《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展示我校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成果,营造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我校于2023年5月17日隆重举行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

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唐皓,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创办人、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赖炳荣先生,苏州高博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郭纯儒先生,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校长彭振云,党委书记孙红军,执行校长、党委副书记李世明等校领导班子成员莅临现场,全校教职工1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副校长张丽主持。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启动仪式现场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张丽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校长助理袁祥首先宣读了《苏州百年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计划方案》,主要介绍了二级学院职教成果网络专栏展示活动,全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学质量专项行动、产业学院建设成果成效联合汇报会以及“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典型案例征集与展示等活动的计划安排与实施要求。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袁祥宣读活动周方案

校长彭振云宣读了《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关于成立未来工匠学院的决定》《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关于成立中新国际学院的决定》《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关于成立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的决定》等三项成立文件。未来工匠学院与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的成立将成为我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必将推动我校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研究跃上新的台阶。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彭振云校长宣读成立文件

随后,两学院一中心联合揭牌仪式举行。唐皓局长和赖炳荣先生,郭纯儒副董事长和彭振云校长,孙红军书记和李世明执行校长,分别为未来工匠学院、中新国际学院和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唐皓局长和赖炳荣院士共同为未来工匠学院揭牌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郭纯儒副董事长和彭振云校长共同为中新国际学院揭牌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孙红军书记和李世明执行校长共同为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唐皓局长代表园区政府致辞。她深情回顾了园区管委会直属培训中心与我校从2008年至今整整十五年的合作历程,特别提及我校联合微软亚洲研究院与该中心合作创办园区实训基地的重点项目,充分肯定我校作为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基地对苏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致辞中,唐局长介绍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国家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当前苏州工业园区的人才概况、市场供需以及人才政策与区内3+2+1产业结构等最新研判,同时从人才培养、就业对接以及服务经济等角度对我校成立未来工匠学院提供了专家洞察与发展意见。她说,未来工匠学院的成立,搭建了一个为产业职工及青年学子技能提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展示交流的新平台,对推动产业强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必将为苏州工业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最后,她对办好未来工匠学院提出了“坚持高站位谋划,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高标准推进,切实发挥赋能成才作用”“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资源整合协同发力”等三点希望,并预祝我校职教活动周圆满成功。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唐皓局长致辞

最后,赖炳荣院士宣布2023年职教活动周正式启动,并做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创建品质卓越、享有盛誉的中外合作高职院校》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赖院士动情地回顾了2003年从跨国公司荣休后以企业家身份创办我校的背景与历程;他从工匠精神角度解释了学校此次成立未来工匠学院等机构的初心与使命,并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科技战背景,援引华为海思芯片的近几年业绩变化、OPPO公司近来彻底解散半导体事业部等高科技公司的最新商业案例,介绍了中国当前教育、科技以及人才三位一体发力的战略重要性与现实紧迫性;同时,赖院士以海外华人的一片赤诚之心与爱国情怀,提出了希望我校通过参与半导体产业、培养半导体人才,为助力我国打破欧美发达国家对我们“卡脖子”困局和僵局尽一份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人的力量;最后,赖炳荣先生再次重申了他和高博集团对我校发展愿景和财政支持的郑重承诺。整个主旨报告充满战略洞察、最新高新技术资讯以及教育智慧,多次赢得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并引起与会者的深度共鸣。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赖炳荣先生宣布职教活动周启动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赖炳荣先生做主旨报告

本次职教活动周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仪式开始前,赖炳荣先生与唐皓局长在G附楼贵宾厅进行了会晤。高博公司有关领导与校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出席会见活动。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领导汇聚一堂

 

文 教学科研处 贾长云等

图 党委办公室 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