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

2023-04-22 16:33:38 SCC

4月21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红军主持。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孙红军书记与参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点。

随后,根据会议安排,副校长张丽以《响应国家政策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她在发言中提到:首先,作为一所中外合作办学职业院校,学校应当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一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各个方面。其次,对于高职中外合作办学来说,要注重产教融合,深入对接实际产业需求,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链的现代化升级,培养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应用型人才。此外,我们学校作为一所立足于地方经济、面向职业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方面也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职院校,学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不能松懈,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学校办学特点之一,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教学科研处处长贾长云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优良教风学风》为题进行交流发言,他结合学校的教学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贯彻落实好党的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学校优良教风学风形成的强大内生动力。对于如何在教学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首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仅要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更要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充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学生优良学风提升的实际行动。其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更要注重加强党建工作,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牢记职责和使命。努力落实学校发展战略,打造特色教育品牌,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人力资源处处长冼稚以《积极适应发展要求 加快教师队伍建设》为题进行交流发言,她提到:教育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我校作为在江苏省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围绕国家和地方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应该积极投身于高质量发展,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教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需要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趋势,适应发展新需求,加速自身建设和发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讲话精神,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三个“积极”,即:积极培养创新意识、积极提升专业能力、积极开展主题教育。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最后,孙红军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视察广东,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球逆全球化甚嚣尘上、保护主义猖獗、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严重威胁全球安全稳定和发展的背景下,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决心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政治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早期就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并身体力行,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科学方法论。

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决策、解决存在问题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精神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率先垂范,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坚持实事求是,开展实地调研。要躬身入局,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多办实事,多解民忧。当前,我们迫切要抓的,也就是党委行政在多个场合再三强调的能力作风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问题,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围绕如何做好近期学校两项重点工作展开:一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要是提高就业质量。要发现和总结我们在上述两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总结提炼,形成工作建议和工作举措。

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经常性、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既要读原著、学原文,也要深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赴各地视察调研过程中发表的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对标对表。要学思用结合,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当前工作的精神力量。

文/图 党委办公室 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