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咨询

心理健康的特征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1.自我评价正确。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能正确认识自己,有自知之明,能悦纳自我。即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能做出恰当的、客观的评价;对自己不会提出苛刻的、非分的期望与要求;对自己的生活目标和理想也能定得切合实际;对自己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安然处之,同时,努力发展自己的潜能。

  而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则缺乏自知之明,并且总是对自己不满意;由于所定目标和理想不切实际,主观和客观的距离相差太远而总是自责、自怨、自卑;由于总是要求自己十全十美,而自己又总是无法做到完美无缺,结果是自己的心理状态永远无法平衡,也无法逃脱所面临的心理危机。

  2.人际关系和谐。心理健康的人乐于与人相处,不仅能接受自我,也能接受他人、悦纳他人,能认可别人存在的重要性和作用。同时,他也能为他人所理解,为他人和集体所接受,人际关系和谐。在与他人交往中积极态度多于消极态度,能宽以待人、乐于助人、取长补短、不卑不亢,交往动机端正。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总是独处于集体之外,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

  3.社会适应良好。心理健康的人能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并能能动地去适应现实,进一步地改造现实,而不是逃避现实;对周围事物和环境能做出客观的认识和评价,既有高于现实的理想,又不会沉湎于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奢望;对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都能妥善处理。心理不健康的人往往以幻想代替现实,逃避现实,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现实的挑战;总是抱怨自己“生不逢时”或责备社会环境对自己不公而怨天尤人,无法适应现实环境。事实证明:个体不能有效地面对现实、不能有效地处理与周围现实环境的关系是导致心理障碍、心身疾病的重要原因。

  4.意志品质健全。意志是人在克服困难达到预定目标的行动中表现出来的对客观现实的能动反映,是个性重要的精神支柱。它具有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和可控性特征。健康的意志应该具有目的性,即能自觉地确定行为的目的。在制定和执行计划时,能集思广益,不轻信盲从;在需要做出决定时,能当机立断、毫不犹豫;意志应具有坚韧性,既能持之以恒,又能知通达变;意志应具有自制性,即为了达到目的而能控制一时的感情冲动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5.情绪积极稳定。情感是人脑对客观现实与人的主观需要之间关系体验的反映。心理健康的人的愉快、开朗、满意等积极情绪总是占优势,虽然也会有悲、忧、愁、怒等消极情绪体验,但一般不会长久,自己善于调节和控制情绪,既能适度克制又能合理宣泄,情绪反应和现实环境相适应。

  6.人格和谐完整。人格是个体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人格完整是指一个人具有健全统一的人格,即个人的所想、所说、所做都是协调一致的。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待人接物能采取恰当灵活的态度和方式,对外界刺激的认识和行为反应合理、适度;能够与社会的步调合拍,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

  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有不同的心理和行为,心理健康者应具有与多数同龄人相符合的心理行为特征,如果严重偏离,就是不健康的表现,如少年儿童圆滑世故、成年人天真幼稚等。此外,人的心理行为也应与其性别特征大致相符,如果男性过于女性化、“娘娘腔”则易造成其社会性别角色的反差和冲突,难于适应社会和群体。因此,心理行为符合年龄及性别特征亦是心理健康的一项基础性指标。

   8.智力正常。智力是人的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思维力和实践活动能力等的综合。智力正常是人们学习、生活与工作的基本心理条件,也是个体适应周围环境变化所必需的心理保证。


为什么会拖延?

  亲爱的同学,你有这些情况吗?

  具有雄心壮志,却很难付诸行动;做事瞻前过后,工作效率低下;截止时间越近,反而越浪费时间;直到不能再拖,草草应付了事......

  说到拖延,大家先不要紧张,也无须自责,因为每个人都有拖延,即使名人也概莫能外。

  国民大师胡适的有这样一个故事:

  某年7月4号,胡适打开一个日记本并认真地写下:我要熟读莎士比亚的著作,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7月5号,日记上记录:打牌;7月6号,打牌;7月7号,还是打牌……一直到7月16号,胡适开始反思:"胡适啊,你到大学是来认真学习的,而不是每天打牌的,现在你要洗心革面!"然而,7月17号,打牌;7月18号,还是打牌。

  是什么导致了拖延?

  完美主义。如果你脑子里总是有这样的想法,那你很难行动起来:学习或工作必须找到状态!环境必须近乎于理想!要么不做,要做就必须做到最好!我的文章必须要发表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否则就没必要写!于是,完美的状态和环境还没有来,截止时间就先到了。

  思想巨人。所谓思想巨人,就是想法很好,但是却不愿意花时间干具体的事而去实现它。例如,你想发好文章,但是一想到要写出这篇文章,甚至还需要查文献,反复修改等,立刻觉得手中之笔如千钧重负。

  被动攻击。我们拖延,有时候是为了对抗他人的反对意见。当你和别人的观点不同时,或者你不愿意做某事又不能明确表达时,那么拖延就变成了你坚持自己观点、表达不满的武器。

  潜能激发。面对危机,飙升的肾上腺素会让你精力充沛。于是,你就期望在最后一刻的危机,能激发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和创造性。

  过度劳累。心理学中称为倦怠,每天面对一大堆任务,或者熬夜打游戏,搞得自己太累了,干什么事都无趣,也就什么都不干了。


大学生春季心理保健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春,为四季之首,万物复苏,百花盛开,是人们心目中最美好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大学生,都希望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开始,然而,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些心理问题的发生与春季千变万化的气象因素相关,春季是各类心理疾病的多发季节,发病数约占全年的一半。

  怎么让春天真正有一个好的开始呢?各位小伙伴,我们就从关爱心理健康开始喽。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造成大学生春季各类心理疾病多发的主要原因

  1、春季日照、气压、气温、湿度变化较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波动。

  2、春季天气转暖,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引起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人的认知、情感、意志、情感、行为出现异常,从而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并增大了引发心理疾病的概率。

  3、春季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抑郁、躁狂等症。

   4、春风频率过低,极易产生次声波,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中枢系统,使人头痛、恶心、烦躁。同时,春风还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大大减少,使人体化学过程发生变化,在血液中分泌大量的血清素,让人出现紧张、压抑、疲劳的感觉。

  5、春季雨雾蒙蒙的天气、连绵的阴雨天则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使正常人情绪波动较快,容易烦躁不安,从而增大了引发心理疾病的概率。

  6、学生在寒假、春节中作息时间的不合理安排对身心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影响,返校后,在面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过程表现出不适应等情况。

  所以,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或疾病在春季里很容易被诱发或加重。

  同学们,了解了春季多发心理疾病的原因,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大学生春季心理疾病的症状吧。

  身体有说不出具体状态的不舒服,食欲下降、失眠、早睡、情绪不稳定、对任何事情无兴趣、日常活动做得很勉强、压抑郁闷、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有内疚感、自我评价过低、没有明显原因的持续疲乏即使休息后也难以复原有疲劳感,甚至有消极、自杀的念头等等,都可能是心理疾病发病的前兆表现,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之前有心理疾病史的同学,春季易复发,因此在春季更要加强心理保健和治疗。

  大学生春季调节心理的方法

  大学生在春季里尤其要注意心理的日常保健,多注意自我调节,多寻求帮助和爱,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1、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认清自身价值,相信自己,不要盲目自卑。

  2、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有规律的工作和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3、要适当地加强体育锻炼,通过爬山、跑步、打球、散步等体育运动舒缓压力,提高个人的心理抗压能力,转换个人心情,减少心理疾病的发生。

  4、可以在闲暇时光看电影、阅读、参加文体活动,转移注意力,通过文学艺术手段消减不良情绪。

  5、回忆一些过去闪光、愉快的场景,看看自己过去的照片,自我欣赏,有意识地自我引导,把自己从不良情绪中引导出来。

  6、要善于多利用身边的资源转移不良情绪,运用家庭支持系统以及朋友、同事支持系统,有困惑时,要多与他们沟通,寻找社会系统的支持、帮助,不要憋在心里。

  7、要多了解心理知识,学会倾诉,碰到自己不能解决的心理问题,要通过咨询心理医生予以解决。

  8、发现自己情绪低落且持续一段时间时,主动寻求帮助和爱,或去心理咨询室通过咨询心理医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关爱自我,从关注心理健康开始!

  让我们,跟春天一起盛开吧!


我院开展“大学生人际关系”主题心理讲座

  3月28日下午14:00,在我院B103教室,举办了“大学生人际关系”为主题的心理讲座。该讲座由我院学生发展部与独墅湖心灵驿站一同举办,到场的嘉宾有独墅湖院校处朱成倩老师,独墅湖心灵驿站李霞老师,还有主讲老师相城区澄心+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王海侠老师。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讲座中,王老师用十分幽默的接地气的方式为我院学生讲解了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技巧。具体从“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意义”、“大学生人际交往的重点”和“大学生人际交往的艺术”进行讲解,通过现场问答、小测试等等多种形式呈现,并在最后给学生进行了精心的总结。整个讲座过程,王老师与现场学生互动良好,传授方式灵活多变,深得现场师生喜爱!

  本次讲座一共有135名学生参加,他们均是各班的优秀学生代表。相信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我院各班级学生代表可以掌握一定的人际交往技巧,通过他们的传播,我院学生将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进而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什么是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祈求解决问题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需要解决问题并前来寻求帮助者称为来访者,提供帮助的咨询专家称为咨询者。来访者在咨询者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共同的讨论找出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问题的症结,进而寻求摆脱困境解决问题的条件和对策,以便恢复心理平衡、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进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的范围不仅包括心理障碍及相关问题,而更多的是正常人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麻烦,如人际关系、升学、求职、恋爱、婚姻、教育等。心理咨询的范围更侧重于心理卫生问题,而不是精神障碍和精神疾病。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机构

  第二条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分院、系、班三个层次。学院设心理健康中心,隶属学生发展部,负责规划、指导、协调、实施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院心理健康中心设主任一名。各班由班主任(辅导员)负责,结合任课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第三章  辅导人员

  第三条  心理健康辅导人员由专、兼职两部分组成,主要包括:

   (一)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

    (二)学管政工干部、班主任和其他能够胜任此项工作的人员。

  第四条  从事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专职人员的任职资格:具有心理辅导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从事心理辅导工作三年以上,热心心理辅导事业。

兼职人员聘用资格:从事学生工作三年以上,热心心理辅导事业,具有心理辅导的基础知识且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能力,能够胜任此项工作的干部、教师。

  第五条  切实加强专、兼职辅导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和派出去参观、考察、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辅导人员的业务素质。

  第六条  兼职辅导员的心理辅导或咨询活动,按学院有关规定计算工作量或给予相应的报酬。

  第四章  工作任务和内容

  第七条  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或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

    (二)帮助学生消除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三)对个别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按照规定的程序及时转介到校外精神卫生医疗部门进行诊治。

  (四)进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对可能发生危机行为的学生,做好前期识别和及时干预工作,调动各种资源,运用各种方法,尽一切可能阻止危机事件的发生。   

  第八条  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大学生认识自身,了解心理健康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二)根据大学生活不同阶段以及各层次、各学科门类学生、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三)培训心理调适的技能,提供维护心理健康和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使大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有效消除心理困惑,自觉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

   (四)解析心理异常现象,使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类型及成因,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各种心理问题。

  第九条  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工作职责:

   (一)对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规划,制定每学期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指导、协调各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开展工作;

   (三)负责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专、兼职辅导(咨询)人员的业务培训;

  (四)负责对全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五)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日常心理咨询活动,组织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六)对大学生常见的轻微心理疾病进行必要的心理咨询,对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及时干预,必要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请求进一步的干预或治疗;

   (七)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工作交流活动;

   (八)指导、帮助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自助活动。 

  第十条  班级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员的工作职责:

   (一)根据院、系关于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安排,做好本班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

   (二)经常深入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发现本班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上报系、院心理健康辅导机构;

   (三)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院、系开展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四)完成院、系心理辅导机构交给的其他任务。

  第五章  活动形式及要求

  第十一条  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原则及要求:

  科学准确地把握高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任务和内容,以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指导为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网络和体系。

  第十二条  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一)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选修课程或专题讲座、报告等;

   (二)强化全体教职员工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使命感。心理学、教育学教师要自觉履行教育法、教师法等规定的教书育人职责,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中去,同时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日常心理咨询或辅导。专职学管政工干部、班主任要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要采取个别咨询、团体辅导活动、心理行为训练、书信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院报、橱窗,板报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氛围,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第十三条  心理咨询员应遵循如下准则:

   (一)咨询员应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心理辅导理论水平与咨询技巧;

   (二)工作认真负责,对求询者热情、真诚、平等、耐心,尊重学生独立人格;

   (三)为来访者(咨询者)保密、负责,来访者的资料不得外借与透露于外;

   (四)如果求询者与一辅导员已经建立辅导关系,未经这一辅导员许可,其他辅导员不得与求询者建立辅导关系;

  (五)咨询员与求询者仅限于工作关系,对来访者提出超出自己职能范围的要求不予满足;

  (六)不得接受和索取额外报酬或礼物;   

  (七)咨询工作原则上只在咨询室进行;

  (八)心理咨询员要明确自己的局限和不足,如认为个人对求询者无能为力,应立即终止咨询关系。在自己身心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不接受咨询任务;

  (九)每人次咨询时间一般控制在30—50分钟;

  (十)每次咨询应做好记录、反馈和跟踪研究工作。

  第十四条  求询者在咨询过程中应遵循如下原则:

  (一)求询者应是出于自愿、主动接受咨询;

  (二)求询者应积极配合辅导人员的工作,以取得良好的辅导效果;

  (三)个别辅导每人次不超过一小时,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非辅导时间,一般不接受求询者来访;

  (四)辅导过程中一般不更换辅导员,特殊情况下须经协商同意后方可转介。

  第十五条  心理测验的要求:

  (一)心理测验是心理辅导的辅助手段,要由受过专门训练的辅导员施测;

  (二)测验后要给予科学、谨慎的解释;

  (三)测验结果要妥善保管,不准向外泄露。

  第十六条  对档案管理的要求: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每学年初要对新生设立健全的心理档案。心理档案应包括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简历、兴趣爱好、心理健康测量结果、个人性格分析等。档案要实行专人、分档管理,并确保其保密性。日常的咨询情况,要及时补充到档案中。心理档案只能作为辅导人员开展辅导服务的依据,不得对外公开。特殊情况若需对外提供时,必须经当事人同意。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学生发展部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 2013年 3月5日起实施。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核、奖惩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大学生心理素质,健全与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工作,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发展,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如下考核、奖惩办法。

  一、评比项目

  1.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二、评比内容

  (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参评对象:各专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

  参评条件:

  1.系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分工明确,职责明晰;

  2.重视队伍建设,在学生辅导员中至少设置1名辅导员分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重培养与培训,并保持其任职的连续性;建立有本系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管理组织,设立学生心理健康社团,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信息员并保持任职的连续性,积极组织心理健康部学生骨干以及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3.注重制度建设,制定本系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警预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执行落实效果良好;

  4.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每月按时上报《困难学生帮扶情况表》,心理普查与回访的参与率为100%,学生心理档案完整。定期召开学生骨干和班级心理委员工作会议,记录完整;定期开展心理排查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及早发现心理危机情况并正确处理,上一年度无学生因心理问题发生非正常死亡等重大意外突发事件;

  5.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注重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活动有计划、有总结,成效明显。

  (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参评对象:各系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生心理骨干。

  参评条件:

  1.现任心理辅导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或学生心理骨干,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至少满1年,热爱并能积极投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按时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熟悉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政策与规定,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巧,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服务,切实为大学生排忧解难;

  3.主动关注大学生心理动态,积极妥善处理好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

  4.积极参加学院组织举办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议和其他相关活动;

  5.主动开展工作,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6.有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有利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7.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研究,取得相关研究成果;

  三、评比程序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在每年12月份进行,评选程序为:

  1.各系评根据评比要求,严格遵照评选条件、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比材料,评比材料要求能够反映出系或个人一年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汇报心理危机问题学生,并采取正确处理方式成功挽救问题学生的老师或同学可以直接参评先进个人。

  2.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评审组,对各系上报材料进行评比。

  3.将评比结果上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

  四、总结表彰

  对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院将在全院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五、本办法自2015年9月15日起施行。

  六、本办法未尽事宜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解释。

学生发展部

2015年9月10日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心理咨询室工作准则

  1、严格按照科学态度和专业要求工作。

  2、尊重每一位来访者,不对来访者有任何偏见、歧视。

  3、在自己的职责和能力范围内开展工作,必要时按照专业要求转介。

  4、严格按照心理咨询伦理规范遵循保密条款。

  5、来访者的任何资料,案例只在本中心存档,不得泄漏于他人。

  6、咨询业务只能在职业范围内进行,和来访者及相关人员不得有除服务以外的其它关系。

  7、使用心理调查和测量时必须经来访者本人同意,不得强制,不得滥用检查结果。

  8、应做好咨询记录并定期进行案例讨论和咨询总结,案例研究不得有损来访者权益。

  9、对需要紧急危机干预的来访者,须及时采取措施,按照学院危机干预办法进行处理。

  10、咨询人员应准时到岗,如有无法克服的特殊情况,应提前24小时通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心理咨询室来访者须知

  1、心理咨询服务对象为本院在校师生。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2、来访者须提前预约,每次咨询时间为1小时。

  3、来访者须按照约定时间,准时来访。

  4、来访者若迟到,咨询时间不顺延,迟到15分钟或以上,取消本次咨询,重新预约。

  5、来访者因故无法前来咨询,请务必提前24小时取消预约,以便将时间留给其他有需要的同学。

  6、来访者在接待室等待时不得喧哗,更不得随意闯入咨询室。

  7、来访者如果缺乏诚意或不负责任,咨询员可随时终止咨询工作。

  8、来访者应尊重咨询员,不得无理取闹或纠缠。

  9、来访者不得提出超越咨询员职能范围的要求。

  10、对恶作剧的来访者将追究责任。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心理咨询预约单

来访者信息:

ID


性别


年龄


专业


年级


对所咨询的问题自述:










每周方便来咨询的时间:(仅限下午1:30—5:00之间)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五:

来访者联系方式:


我们将参照你上述提供的时间表为你安排咨询,请确保联系方式正确并且能随时联系到你。

填表日期时间:


咨询知情协议书

亲爱的同学:

  您好!欢迎来到心理咨询室,非常感谢您的信任。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您的权益,使咨询过程更有效的给您带来帮助,在正式开始咨询之前,请仔细阅读本书,全面了解您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咨询师的责任等相关信息,以决定是否同意进入正式咨询过程。

  一、咨询师的责任

  1、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按照《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的规范为来访者提供咨询服务。

  2、咨询师须按约定的时间准时到咨询室进行咨询,如有无法克服的特殊情况不能前来,应提前24小时通知来访者。

  3、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发现自己力所不及时,应主动告知,并在征得来访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转介或结束咨询。

  4、咨询师会严格按照心理咨询伦理规范,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为来访者保密。但在以下情况下会按规则解密,即使解密,我们也保证将有关信息的暴露程度限制在最低范围之内:

  (1)发现您有伤害自己或伤害他人的严重危险、以及存在其他严重威胁您心身安全的情况时,会在最大限度保护您的隐私权的前提下,通知最有利于您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的支持源和保护源。

  (2)因国家司法机关需要,会从依法守法的角度,在充分考虑保护来访者的前提下,决定是否解密或部分解密。

  4、咨询师不接受来访者的任何馈赠,并在咨询关系持续期以及结束后,不与来访者建立处咨询关系意外的任何个人关系。

  5、在正式咨询开始后,咨询师需要和来访者商定咨询目标和过程并按照既定方案进行咨询。如果在咨询过程中需要调整和改变,咨询师也会与来访者共同商定后决定。

  6、心理咨询工作中的案例记录、心理测验结果、信件、录音、录像和其他相关资料,均属专业信息,将按照保密条款的要求保存。

  7、咨询师只有在经过来访者同意并与来访者签署书面协议的前提下,才能对咨询进程进行录音、录像。

  二、来访者的权利

  1、来访者有权力了解咨询师的专业背景、专业资格、咨询专长和咨询方式。

  2、来访者有权询问关于心理咨询的问题,包括咨询程序、咨询时间、咨询方案、量表使用、咨询效果与限制,等等。

  3、咨询过程中,如果来访者不满意咨询师的服务或认为咨询师不适合为来访者做咨询,来访者有权提出更换咨询师或退出咨询。

  4、来访者有权要求咨询师严格遵循上面所承诺的责任进行咨询,咨询师如果有违规情况,来访者有权通过向学院管理部门投诉和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追究其责任。

  三、来访者的责任和义务

  1、来访者须仔细阅读本文,以规范心理咨询过程,保证心理咨询能有效、顺利地进行。

  2、来访者须了解:心理咨询既是咨询师向来访者提供帮助的过程,也是来访者和咨询师合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来访者的开放和与自己内心的接触,可能会经历一些矛盾和冲突,痛苦和挣扎。因此,咨询过程并不总是轻松、快乐的。

  3、来访者须按约定时间前来咨询。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来时,需提前24小时通知咨询室,如果没有通知咨询师而未赴约,我们将视为来访者放弃咨询,并把时间安排给其他来访者。

  4、在没有正式提出更换咨询师或推出咨询前,请不要同时接受其他咨询师和其他咨询机构的咨询,如果这样的话,会影响咨询效果。

  四、来访者承诺

  我已经仔细阅读过《来访者知情协议书》,有不明白的地方已经向咨询师提问并获得满意的解释。我同意按照以上规则接受咨询。

  五、咨询师承诺

  我将严格按照心理咨询师的责任与来访者进行咨询。

  来访者签名:       

  咨询师签名:       


心理咨询基本原则

  一、保密性原则
       咨询人员应保守来访者的内心秘密,妥善保管个人信息、来往信件、测试资料等材料。如因工作等特殊需要不得不引用咨询事例时,也须对材料进行适当处理,不得公开来访者的真实姓名、单位或住址。
       二、理解与支持原则
       咨询人员对来访者的语言、行动和情绪等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和个人价值的眼光评判对错,要帮助来访者分析原因并寻找出路。
       三、积极心态培养原则
       咨询人员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的所在,培养来访者积极的心态,树立自信心,让来访者的心理得到成长,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时间限定的原则
      心理咨询必须遵守一定的时间限制。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每次45分钟左右,原则上不能随意延长咨询时间或间隔。
       五、来访者自愿的原则
       到心理咨询室求询的来访者必须出于完全自愿,这是确立咨访关系的先决条件。没有咨询愿望和要求的人,咨询者不应主动去找他(她)并为其心理咨询,只有自己感到心理不适,为此而烦恼并愿意找咨询人员诉说烦恼以寻求咨询者的心理援助的人,才能够获得问题的解决。
       六、感情限定的原则
       咨访关系的确立和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的关键,是咨询者和来访者心理的沟通和接近。但这也是有限度的。来自来访者的劝诱和要求,即便是好意的,也是应该予以拒绝的。个人间接触过密不仅容易使来访者过于了解咨询者内心世界和私生活,阻碍来访者的自我表现,也容易使咨询者该说的不能说,从而失去客观公正地判断事物的能力。
      七、重大决定延期的原则
       心理咨询期间,由于来访者情绪过于不稳和动摇,原则上应规劝其不要轻易作出诸如退休、调换工作、退学、转学、离婚等重大决定。在咨询结束后,来访者的情绪得以安定、心境得以整理之后作出的决定,往往不容易后悔或反悔的比率较小。就此应在咨询开始时予以告知。


我相信你!——写给天堂的母亲(喻骏)

       母亲节快到了,日子过得真快,转眼间,母亲已经去世近五年了。不过,我总觉得母亲没有走远,她老人家时时还在关注着我,让我做人做事不敢丝毫马虎懈怠。

       母亲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尽管她因为幼时身体欠佳,只上到高小毕业,但一笔字写的很好,工整有力;心算超快,我们兄妹几人寻常算不过她。母亲家里是南京祖传世代中医,在十里八乡很有名气,记得小时候经常看到有农民把病人用担架、竹榻抬着,从燕子矶、八卦洲等地赶来,停在院子里等候治疗。母亲后来回忆说,她的祖父经常对她说,二乖乖(母亲排行老二),跟我学医吧,今后吃喝不愁啊。但是,她自小爱干净,不喜见脓血,遂没有学医。自此家里医道中断,也是一件憾事。

       母亲和父亲的结合,在旧时代也算是“门当户对”。母亲家是中医世家,明朝徐达后裔,她的外祖父是跟着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的老人(一位很和善的白胡子老人,每回来看我们,就会给每个重孙辈一人五分钱,那时五分钱还是很值钱的哦,我们都欢喜雀跃)。而我的父亲祖籍是福建闽侯,祖父是福建法政学堂毕业,算是近代中国较早一代的法律工作者,他拥护推翻帝制,为共和鼓与呼,并给自己四个子女(正字辈)取名中、华、民、国(不想在后来文革中这却成了我父亲的罪状之一,一笑)。祖母则是林则徐后裔。父母亲这一辈旧时代过来的人,解放前没有机会接触到马克思主义思想,但解放后都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母亲是南京街道手工合作社、读报组的积极份子,后来还当过苏州中粮公司同里粮管所的炊事员(因为父亲先后在松江、吴江中粮公司工作),终因身体原因加之三个子女拖累,最后做了职业母亲。

       母亲为人忠厚、善良,一辈子与世无争。虽然文化不高,但喜爱读书看报,对子女教育很重视。虽然没学过教育学心理学,但却颇懂教育原理。我记忆中,她从没打骂过我,记得最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是:我相信你。还有一句话就是:我是大学迷。虽然我自问总体算是一个好学生,但在非常时期也逃过学、留过长发,但母亲总是对父亲说,他自己会处理好的。母亲总是记着保护我的自尊心,激发我的自信心,鼓励我的上进心。在她的教育下,我和哥哥、姐姐三人的学习,从没让大人操过心。尽管由于历史原因,哥哥很早就参加工作,姐姐文革中下放农村,我则到了农场,但我们姐弟三人都是正直、勤勉、自食其力之人,从没给社会增加过任何麻烦。77年恢复高考,我考上了大学,母亲在哥哥、姐姐身上的未尽心愿得以实现,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这大概是我出生以来让母亲最开心的一件事。

       87年初,我儿子出生。母亲欢天喜地,和果断丢下心爱的工作的父亲一起,从吴江赶来镇江帮我们带孩子。那时似乎还没有尿不湿之类物品,也没有烘干机,所以每逢阴雨天,总是母亲最忙碌的时刻。后来她常常回忆并自豪地说,从来没有让宝贝孙子和心爱的儿媳妇睡过不干的床。而爷爷带着孙子的身影,也成了那三年大学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母亲生于富足之家,婚后则仅靠我父亲一人菲薄的工资维持五口之家生计,其中的艰难不足为外人道。但母亲从不抱怨,而是千方百计,精打细算,尽力维持全家正常生活。尽管生活艰难,但并不觉苦,母亲时常变着花样做吃食给我们尝。记得她做的烫面油墩是一绝,左邻右舍的小朋友都赞不绝口。在最困难的时候,父亲被关,哥哥在外地,母亲去菀坪乡下帮姐姐过农忙,我没学上,就在家边读书,边按照母亲教会的做饭手艺自食其力。因为母亲身体力行告诉我们的就是:永不绝望!

      母亲和父亲一样,一直谆谆教诲我们,做人要正直,待人以诚,工作要努力,绝不取不义之财。几十年来,我从没敢忘。她还要我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2000年父亲因病住院,因交叉感染和医生延误而突然去世,全家万分悲痛。母亲制止了我们去和医院理论的打算,说,医生也不容易,把他告倒了,他一家子怎么办呢?你爸爸人死不能复生,得饶人处且饶人吧!

      母亲心宽,命也大。2004年起随我在学校住,83岁那年不慎摔倒致大腿骨折,手术后又能走路。89岁又摔了一次,口鼻流血,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后来又恢复了,行动、语言如常,医生说是奇迹。但冥冥中似乎有感觉,母亲在90岁那年,一直和我们说要回家。一年后回到苏州不多久,小病一场后,就在睡梦中平静离去。离去前一天,我陪在母亲床前,感觉着她渐渐粗重的呼吸,总幻想着她还能醒来和我说:我相信你。但是,面对谁也不愿面对的亲人的即将离去,我又一次深深地感到人面对命运的无力。

      呜呼!母亲的离去,意味着自己这一辈子儿子就做到头了,只能与母亲在梦中相会,每思及此,不由得涕泪满襟。但是,想起母亲的期望,生活还要继续,因为母亲说:我相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