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2021-01-18 15:06:31 scc

老师们,家长和同学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境外通过人、物输入疫情的压力加大,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加。特别是冬春季节,新冠病毒进入新的活跃期,同时叠加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辨别难度加大;温度降低,货物运输同冷链一样成为病毒输入的载体,防输入难度加大;病毒潜伏期长,追踪溯源阻断难度加大;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后,人口流动加大,部分群众警惕性下降。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为了让全体师生过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的春节,请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一、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持个人通信畅通,准确及时填报个人相关信息和身体状况,全力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懈怠。

  二、师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注意疫情发展动态,时刻关注学校有关通知,在学校正式通知返校开学之前,所有师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外出,留校学生要遵守公寓的防疫管理要求,不要随意外出。校园实现封闭管理,假期不对师生开放。教师因备课办事需要,须提前报备批准。

  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不返校,在国外高风险地区的外籍师生暂不返校。

  三、注重加强自我保护。请继续坚持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少聚集,吃熟食,用公筷,“一米线”和保持社交距离,密闭、聚集场所戴口罩。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及时就诊。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垃圾,规范处理用完的口罩等疫情防控物品。 

  四、尽量减少非必要接触。寒假期间,尽量不串门、不走亲、不聚餐,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接触活动。与人交往时做到不握手、不拥抱,面对面交谈保持一定距离。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不得赴境外(不含澳门地区)旅游探亲。切实避免与近期前往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接触。

  所有教工(含外教)提倡就地过年,原则上不要省外出行,如有必要,一定要履行请假手续。

  五、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坚持多病共防。冬春季是各类传染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这些疾病与新冠肺炎存在很大的叠加风险,积极加强冬春季传染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防控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注重饮食规律,保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注重公共卫生,改善居住环境卫生,分类处置生活垃圾,咳嗽和打喷嚏时要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购买和食用野味,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制作各种肉类和蛋类要确保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谨慎购买、食用冷链食品,如果购买、加工、食用冷链食品,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冷链食品没有“溯源码”的,不要购买。

  七、自觉居家隔离。近期(15天以内)有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居住、逗留经历或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师生,在按要求准确报告有关信息的同时,要主动隔离14+7(14)天,隔离期间内不得走亲访友、不得与外人接触。

  八、做好家庭成员的防护。在家庭内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家庭成员特别是老人、小孩的防护工作,提醒家人尽量不参与社会活动,家中最好不待客,做好家居用品清洁消毒。

  九、 加强防控诊治。本人及家人如被疾控部门告知为密切接触者,请不要恐慌,认真配合进行医学观察,及时报告个人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干咳、气促、胸闷等不适症状,要立即自觉进行隔离观察,务必到当地政府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按要求认真报告个人接触信息和身体状况。 

  福佑中华、共克时艰。在此特殊时期,请大家务必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加强沟通联系,落实防控要求,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祝全校师生员工及各位家长牛年吉祥,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