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助学金6问

2020-08-20 12:24:57 scc7

国家助学金

  1、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答:国家助学金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助学项目,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


  2、哪些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答: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3、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是多少?

  答:我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300元。


  4、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6)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良好,学习勤奋;

         (7)如因家庭经济困难欠费的,能够按照学校规定要求和程序办理缓交手续,并按照批准的还款计划还款。


  5、国家助学金如何申请、评审和发放?

  答: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每年9月30日前,学生根据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向我校提出申请。《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文件要求进行评审,国家助学金分两次发放,如有一年级学生在第一学年有违反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学校有权终止发放本年度第二笔国家助学金,第二笔国家助学金将由重新选取其他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


  6、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否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在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