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

2020-08-20 12:27:14 scc7
  • 心理健康的特征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 1.自我评价正确。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能正确认识自己,有自知之明,能悦纳自我。即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能做出恰当的、客观的评价;对自己不会提出苛刻的、非分的期望与要求;对自己的生活目标和理想也能定得切合实际;对自己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安然处之,同时,努力发展自己的潜能。


    而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则缺乏自知之明,并且总是对自己不满意;由于所定目标和理想不切实际,主观和客观的距离相差太远而总是自责、自怨、自卑;由于总是要求自己十全十美,而自己又总是无法做到完美无缺,结果是自己的心理状态永远无法平衡,也无法逃脱所面临的心理危机。


    2.人际关系和谐。心理健康的人乐于与人相处,不仅能接受自我,也能接受他人、悦纳他人,能认可别人存在的重要性和作用。同时,他也能为他人所理解,为他人和集体所接受,人际关系和谐。在与他人交往中积极态度多于消极态度,能宽以待人、乐于助人、取长补短、不卑不亢,交往动机端正。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总是独处于集体之外,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


    3.社会适应良好。心理健康的人能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并能能动地去适应现实,进一步地改造现实,而不是逃避现实;对周围事物和环境能做出客观的认识和评价,既有高于现实的理想,又不会沉湎于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奢望;对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都能妥善处理。心理不健康的人往往以幻想代替现实,逃避现实,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现实的挑战;总是抱怨自己“生不逢时”或责备社会环境对自己不公而怨天尤人,无法适应现实环境。事实证明:个体不能有效地面对现实、不能有效地处理与周围现实环境的关系是导致心理障碍、心身疾病的重要原因。

    4.意志品质健全。意志是人在克服困难达到预定目标的行动中表现出来的对客观现实的能动反映,是个性重要的精神支柱。它具有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和可控性特征。健康的意志应该具有目的性,即能自觉地确定行为的目的。在制定和执行计划时,能集思广益,不轻信盲从;在需要做出决定时,能当机立断、毫不犹豫;意志应具有坚韧性,既能持之以恒,又能知通达变;意志应具有自制性,即为了达到目的而能控制一时的感情冲动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5.情绪积极稳定。情感是人脑对客观现实与人的主观需要之间关系体验的反映。心理健康的人的愉快、开朗、满意等积极情绪总是占优势,虽然也会有悲、忧、愁、怒等消极情绪体验,但一般不会长久,自己善于调节和控制情绪,既能适度克制又能合理宣泄,情绪反应和现实环境相适应。


    6.人格和谐完整。人格是个体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人格完整是指一个人具有健全统一的人格,即个人的所想、所说、所做都是协调一致的。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待人接物能采取恰当灵活的态度和方式,对外界刺激的认识和行为反应合理、适度;能够与社会的步调合拍,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


    7.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有不同的心理和行为,心理健康者应具有与多数同龄人相符合的心理行为特征,如果严重偏离,就是不健康的表现,如少年儿童圆滑世故、成年人天真幼稚等。此外,人的心理行为也应与其性别特征大致相符,如果男性过于女性化、“娘娘腔”则易造成其社会性别角色的反差和冲突,难于适应社会和群体。因此,心理行为符合年龄及性别特征亦是心理健康的一项基础性指标。

     8.智力正常。智力是人的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思维力和实践活动能力等的综合。智力正常是人们学习、生活与工作的基本心理条件,也是个体适应周围环境变化所必需的心理保证。

  • 为什么会拖延?

    亲爱的同学,你有这些情况吗?

    具有雄心壮志,却很难付诸行动;做事瞻前过后,工作效率低下;截止时间越近,反而越浪费时间;直到不能再拖,草草应付了事......

    说到拖延,大家先不要紧张,也无须自责,因为每个人都有拖延,即使名人也概莫能外。

    国民大师胡适的有这样一个故事:

    某年7月4号,胡适打开一个日记本并认真地写下:我要熟读莎士比亚的著作,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7月5号,日记上记录:打牌;7月6号,打牌;7月7号,还是打牌……一直到7月16号,胡适开始反思:"胡适啊,你到大学是来认真学习的,而不是每天打牌的,现在你要洗心革面!"然而,7月17号,打牌;7月18号,还是打牌。

    是什么导致了拖延?

    完美主义。如果你脑子里总是有这样的想法,那你很难行动起来:学习或工作必须找到状态!环境必须近乎于理想!要么不做,要做就必须做到最好!我的文章必须要发表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否则就没必要写!于是,完美的状态和环境还没有来,截止时间就先到了。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思想巨人。所谓思想巨人,就是想法很好,但是却不愿意花时间干具体的事而去实现它。例如,你想发好文章,但是一想到要写出这篇文章,甚至还需要查文献,反复修改等,立刻觉得手中之笔如千钧重负。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被动攻击。我们拖延,有时候是为了对抗他人的反对意见。当你和别人的观点不同时,或者你不愿意做某事又不能明确表达时,那么拖延就变成了你坚持自己观点、表达不满的武器。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潜能激发。面对危机,飙升的肾上腺素会让你精力充沛。于是,你就期望在最后一刻的危机,能激发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和创造性。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过度劳累。心理学中称为倦怠,每天面对一大堆任务,或者熬夜打游戏,搞得自己太累了,干什么事都无趣,也就什么都不干了。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 大学生春季心理保健

    春,为四季之首,万物复苏,百花盛开,是人们心目中最美好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大学生,都希望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开始,然而,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些心理问题的发生与春季千变万化的气象因素相关,春季是各类心理疾病的多发季节,发病数约占全年的一半。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怎么让春天真正有一个好的开始呢?各位小伙伴,我们就从关爱心理健康开始喽。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造成大学生春季各类心理疾病多发的主要原因

    1、春季日照、气压、气温、湿度变化较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波动。

     2、春季天气转暖,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引起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人的认知、情感、意志、情感、行为出现异常,从而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并增大了引发心理疾病的概率。

     3、春季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抑郁、躁狂等症。

     4、春风频率过低,极易产生次声波,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中枢系统,使人头痛、恶心、烦躁。同时,春风还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大大减少,使人体化学过程发生变化,在血液中分泌大量的血清素,让人出现紧张、压抑、疲劳的感觉。

    5、春季雨雾蒙蒙的天气、连绵的阴雨天则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使正常人情绪波动较快,容易烦躁不安,从而增大了引发心理疾病的概率。

    6、学生在寒假、春节中作息时间的不合理安排对身心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影响,返校后,在面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过程表现出不适应等情况。

    所以,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或疾病在春季里很容易被诱发或加重。

    同学们,了解了春季多发心理疾病的原因,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大学生春季心理疾病的症状吧。

    身体有说不出具体状态的不舒服,食欲下降、失眠、早睡、情绪不稳定、对任何事情无兴趣、日常活动做得很勉强、压抑郁闷、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有内疚感、自我评价过低、没有明显原因的持续疲乏即使休息后也难以复原有疲劳感,甚至有消极、自杀的念头等等,都可能是心理疾病发病的前兆表现,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之前有心理疾病史的同学,春季易复发,因此在春季更要加强心理保健和治疗。

    大学生春季调节心理的方法

    大学生在春季里尤其要注意心理的日常保健,多注意自我调节,多寻求帮助和爱,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1、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认清自身价值,相信自己,不要盲目自卑。

    2、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有规律的工作和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3、要适当地加强体育锻炼,通过爬山、跑步、打球、散步等体育运动舒缓压力,提高个人的心理抗压能力,转换个人心情,减少心理疾病的发生。

    4、可以在闲暇时光看电影、阅读、参加文体活动,转移注意力,通过文学艺术手段消减不良情绪。

    5、回忆一些过去闪光、愉快的场景,看看自己过去的照片,自我欣赏,有意识地自我引导,把自己从不良情绪中引导出来。

    6、要善于多利用身边的资源转移不良情绪,运用家庭支持系统以及朋友、同事支持系统,有困惑时,要多与他们沟通,寻找社会系统的支持、帮助,不要憋在心里。

    7、要多了解心理知识,学会倾诉,碰到自己不能解决的心理问题,要通过咨询心理医生予以解决。

    8、发现自己情绪低落且持续一段时间时,主动寻求帮助和爱,或去心理咨询室通过咨询心理医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关爱自我,从关注心理健康开始!


    让我们,跟春天一起盛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