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年“资助育人,感恩践行”暨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2023-05-22 11:59:32 SCC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不断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努力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实践能力,5月21日,学工工作处大学生资助中心联合劳动教育小组开展2023年“资助育人 感恩践行”暨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旨在以劳动实践为载体,强化受助学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意识。

(一)诚信感恩教育

为培养我校受助学生的诚信感恩意识,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充分发挥资助育人成效,我校学工处大学生资助中心于B102教室开展诚信感恩教育签名活动。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大学生资助中心杨帆老师通过对国家资助政策的宣讲和解读,组织学生们观看视频《诚信不可弃》,引导同学们懂得感恩国家、感恩师长、感恩自己。同时也为同学们加油打气,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感恩主题教育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组织观看视频

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够将信念化为行动,更加勤奋努力,乐观上进,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增砖添瓦!

(二)资助育人实践

为深入推进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引导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社会,树立逆境成才、努力回馈社会的信念,5月21日下午,大学生资助中心联合大学生劳动课管理领导小组共同前往东山镇杨湾村进行资助育人服务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博雅学院李永泰书记、学生工作处杨帆、许义瑶老师共同带队开展了此次实践活动。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服务基地挂牌

活动前期,同学们在示范指导下,纷纷拿起锄头和铲子,为果园清除杂草。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纷纷清除杂草

随后,同学们来到枇杷园,耐心地聆听正确采摘枇杷的操作方法。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聆听农户讲解

听完讲解后,同学们小心翼翼地尝试采摘,经过不断尝试和团结协作,最终成功摘到了枇杷,也品尝到了枇杷的美味。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动手尝试采摘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看着同学们劳动后洋溢的笑容,果园伯伯慈祥地对着同学们说,“在枇杷采摘的时节经常是要背着篓子枇杷爬到树上一直采摘,这个过程很辛苦的,同学们还是要好好学习,也欢迎你们明年再来。”同学们深受感动,并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合影留念。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合影留念

本次“资助育人,感恩践行”暨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不仅可以通过劳动实践,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更激励受助同学不断努力,增强自身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使资助育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也有助于我校资助育人工作更好地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使受助学生可以在实践服务中真正实现助人自助,成长成才,充分展现我校大学生积极进取,诚信感恩的良好精神风貌。

我校大学生资助中心将继续把“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贯穿资助育人的全过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的良好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组织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来回馈社会。

 

图:新媒体中心 高荣

文:学生工作处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