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学基础

2020-09-11 08:37:08 scc4

管理学是系统地研究管理知识、指导人们从事管理实践的科学。本课程主要研究企业管理活动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实用性和综合性较强。内容涉及企业管理中的经营环境,管理的四项职能,企业的组织、文化、决策等方面的知识。

—— 课程团队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课程概述

管理学是系统地研究管理知识、指导人们从事管理实践的科学。本课程主要介绍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结合西方管理理论的产生和发展,联系中国管理思想和实践,了解现代管理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趋势。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明确管理的各项职能、管理的任务、程序和方法,树立科学的管理思想。掌握管理的基本理论,科学的管理程序和方法,从而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基层管理岗位所需要的综合管理技能与素质。培养学生的基本管理能力,能够应用所学知识指导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学习后续专业课奠定理论知识基础。

授课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解释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运用管理学的概念、知识、工具以及方法认识并分析工作生活中的一般问题和待定问题;运用管理学理论和知识对国内外企业管理案例进行相关分析;能够运用一定的沟通技能和技巧在学习和工作中。

参考资料

《管理学基础》 万强,苏朝霞 王闯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

《实用管理学》 嵇建珍,王义宏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

《管理学》斯蒂芬·P·罗宾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周三多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课程网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SCC-1449733164?tid=1460553450#/learn/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