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核心课程介绍

2020-09-03 16:24:11 scc4

  云计算技术(4学分)

  本课程主要学习云计算产生的历史背景及主要发展过程;云计算的定义、分类、特征;云计算国内外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云计算的优势与劣势;云服务的的概念及分类;云计算的架构及标准化,包含三个层次的服务: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云计算的主要支撑技术;主要的虚拟化技术及应用特点;常用公有云服务;私有云的搭建技术及主要实施过程;云安全服务及主要实施过程;Hadoop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搭建及运维技术。通过学习本课程,为学生后续学习云计算系统的部署与运维打下扎实的基础。

  工业控制网络技术与应用(2学分)

  本课程主要学习工业通信概论;总线接口技术;工业通信常用技术;工业现场总线原理及应用;西门子PROFIBU现场总线的组态、编程及软硬件调试;西门子PROFINET工业以太网的组态、编程及软硬件调试。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够了解现场总线网络结构与互联网的网络结构的不同,熟悉现场总线常用的主要连接件、仪表和接口设备,熟悉现场总线技术指标,熟悉现场总线工程与设计,掌握现场总线使用和维护原则,掌握PLC在工程中的应用方法,能够完成西门子PROFIBU、PROFINET工业以太网典型应用的组态、调试与故障排查。

  虚拟化技术与应用(4学分)

  本课程主要学习OpenStack的安装和基础环境配置、安装配置认证服务Keystone、映像服务Glance、计算服务Nova、网络服务Nova-network、Web用户接口Dashboard,使用Dashboard管理OpenStack,添加块存储服务Cinder,使用命令行客户端管理OpenStack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IaaS的基本概念,掌握基于OpenStack技术框架搭建和管理云计算管理平台的能力。

  MES基础与应用(4学分)

  本课程MOM(制造运行管理系统,Manufactur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 System)是纵向连接ERP和生产控制、横向连接生产计划和产品交付、侧向连接原材料采购和销售服务的核心软件,也是信息和自动化结合的最典型应用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MES(制造运行管理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本课程从生产管理、物料管理、质量管理和设备管理四大范畴系统讲解MES的系统组成、功能架构和信息架构,对照实际MES产品,结合项目实训,让学生掌握MES在实际生产中的操作和使用方法。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具备在大型制造企业、工业系统集成商、工业软件开发商等单位从事MES运维、实施、咨询、设计或开发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和技能。

  工业大数据采集与处理(4学分)

  本课程以宜科IoTHub的数据接入、汇聚、清洗、过滤、分析和可视化功能为例,讲解工业大数据的处理方法和应用场景。包括大数据概念与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挖掘算法与工具、R语言、深度学习以及大数据可视化等。针对工业大数据应用场景,本课程重点讲解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建模分析和数据可视化四个模块。通过课程学习,要求学生能够根据项目要求,制定工业数据采集方案,规划和设计网络拓扑图,规划工业设备的主流通讯协议(PLC通讯协议、OPC、Modbus等),并制定工业网络连通性测试方案;能够分析和处理网关通讯与数据采集方面的故障现象;能够制定云平台上网关配置方案和工业设备数据配置方案;掌握云平台与边缘层通讯状态测试和上云数据准确性验证方法;能够独立完成大数据系统的搭建与部署;熟练运用数据处理、分析建模和可视化工具;具备数据分析能力和大数据系统维护能力。

  容器技术(Docker) (4学分)

  本课程主要学习Docker容器概念、安装与配置、容器镜像的管理、容器化应用的部署与管理、Swarm集群技术、网络技术、数据的持久化、平台安全技术、DockerStack部署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PaaS的基本概念,掌握基于Docker技术框架配置、安装及使用、维护容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