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十五载 再谱华章数百年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建校十五周年校庆纪实

2020-10-20 17:00:05 scc

    翠云梢云自结丛,轻花嫩笋欲凌空。

  2020年10月17日,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校园里,秋日朗照,满目光明。

  树皮和木质之间的细胞在春季与秋季更迭,大树横断面上,已经有十五圈的年轮。

  15载栉风沐雨,15载春华秋实。肇始于2005年,历经苏州港大思培科技职业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持续发展,2016年,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在其职教发展资源的基础上诞生。

  2020年7月30日,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学校进入发展快车道,全体苏百人沿着历史轨迹,向着培养出“具有更好的人文素养,国际化视野,专业技能和英文表达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进发。

  如今,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在“国际化,专业化,品质化”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四大鲜明的特色已然形成:浓厚的英语环境,深度产教融合,广泛的在线教学和畅通深造通道。并不断地为我国和江苏省教育、经济事业做出积极的更大贡献。


同心共庆建校十五周年

  2020年10月17日上午10点整,“春华秋实十五载 再谱华章数百年”——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建校15周年庆典在润德堂盛大开幕。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教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原主任、 第九届国家督学卢干奇教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教授,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原司长杨长聚教授,中国科学计量学创始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蒋国华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教育部原主任史朝教授,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琰先生,中国社科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处长郭辉先生,还有来自兄弟院校、高博集团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历届校友代表出席本次庆典。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振云博士,携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典礼开场,全体起立齐唱国歌。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沈琰先生首先上台致辞,他表示,此次校庆典礼既是苏州百年职业学院的喜事,也是科教创新区区内高校的重要活动,他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学校取得的不俗成绩,赞赏学校为园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创新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百年学院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实实在在的支持。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彭振云博士上台致辞,他感谢与会领导、嘉宾与校友的光临,向所有曾在这片热土上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学校15年办学历程,总结了在专业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对学校未来进行展望。他表示,苏百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始终践行校训精神,坚持中外合作办学使命;要感恩时代机遇,感谢社会各界、兄弟院校的支持,全体教职工的敬业奉献,全体学生的勤奋踏实。彭振云指出,在即将开始的“十四五”期间,我校将力争在校生达到5,000人,其中来华留学生500人;努力以优异成绩通过省教育厅合格评估;争取获准设立职业本科专业,成为苏州市工业互联网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主要培养基地,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典范。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校长Craig Stephenson以视频形式向大会致贺词,他首先就苏百院15周年校庆向学校全体同仁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愿。他指出,两校之间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特别是今年疫情爆发以来,两校客服困难,给学生持续提供高品质的线上教学,为在线教学模式提供了样板,并希望SCC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振兴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接着,高博公司副董事长郭纯儒先生上台致辞,他代表我校创始人赖炳荣先生向我校15周年庆典表示祝贺,对学校15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最后表示,高博公司将向百年增加注资,现场举行了注资仪式,彭振云博士上台接受注资。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来自兄弟院校,同属中外合作办学独立法人机构的福州墨尔本理工学院卓梅英校长也前来参加我校校庆并上台致辞,她首先向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办学15周年大庆致以诚挚的祝福,分享了关于高职中外合作办学的思考。她祝愿百年和墨尔本两所学院的品牌,在中外高职教育领域,能像中国的清华与北大那样,能像英国的牛津与剑桥那样,成为“中外合办高职南北双雄”,成为“双胞胎品牌”,既竞相绽放,又合作发展,并以创新方式助力中外合办高职事业发展,助推中国高职教育事业扩大开放。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我校在15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无数优秀的校友,校庆当天,部分校友代表也回到了母校,共庆学校15周年华诞,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天淼云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校友代表李浩也上台发言,他回顾了在母校的求学经历,尤其是学校老师在他失意茫然之际对他的帮助,为他找到前进的方向,并感谢母校给予他自主创业的能力与素养。许多无法到现场的校友们也通过视频送来了对母校的祝福。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校训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学校办学理念、指导思想、办学特色、培养目标的抽象和概括。借此15周年庆典之际,我校校训正式发布。李世明副校长宣读校训发布词。大屏幕上缓缓出现新校训——“至诚求索,慎微笃行”,这一校训由学校结合15年的办学经验,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兄弟院校调研基础上,经校务会研究并报董事会审定而来,英文校训“Becoming a Better Me”同时发布。新校训”既吸收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又体现了中外合作办学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指明了百年培养人才的方向和目标,呼应了百年的办学使命,表达了百年人的价值追求,是全体百年人的精神守则。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当天,汇聚了24篇中外学术论文,内容涵盖中外职教、教育改革、教法创新、 课程革新、应用研究等各领域的我校首部学术期刊——《中外百年》创刊首发仪式也在润德堂隆重举办,为15周年校庆献礼。我校面向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或项目团队、高职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教育与咨询机构、国外职业学校或应用技术大学、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征集与职业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相关的论述、教学成果、科研成果和实践成果,举行各种形式的讨论会,组织各类调研交流活动,不定期将观点、成果、动态等汇编成册,形成这本《中外百年》内部交流资料,以期提供一个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讨论交流工具,承载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者的思考与梦想。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在百年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年10月17日上午9点整,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面向社会开放校园。工学院、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育与服务学院、博雅学院等各二级学院为到校嘉宾、校友等人员进行特色展示,讲解参观实训室。

  SCC首届国际教育展在我校举办,来自英国奇切斯特大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等13所外国高校的代表为领导、嘉宾及全校学生开展海内外升学宣讲,燃爆校园。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商务英语专业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G栋三楼博雅学院门口举行。副校长李世明、企业嘉宾、校长助理陈健、博雅学院相关人员参加;博雅学院的阅览室里,学院年度大事件视频正在播放;走廊里,博雅学院发展的历史过程在此向来宾展示。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一场科技盛典开幕,智能机器成为主角。在G幢一楼大厅里,机器人编队舞蹈表演正在进行,营造“硬核科技”与“艺术美感”相结合的“校庆”氛围。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润德堂外,酒管、旅游专业学生制作的甜品铺满了长桌,色、香、味俱全,体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赢得了嘉宾们的一致首肯。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喷泉盛放,商学院职业发展俱乐部讲解员正在讲解环保知识。正在开展的环保小游戏乐趣非凡,引人注目。在问答环节,讲解员介绍奖励活动并提出问题,参与人员还有奖品可得。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作品展在润德堂外举办,一排排画框里,装着优秀学生的艺术作品,展位上,摆着苏绣,一股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铺面而来。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齐聚一堂,论坛碰撞教育火花

  14时整,报告厅内人声鼎沸,由我校主办的“2020年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隆重开幕。

  来自教育政策法规、科学计量、国际比较教育、加拿大职业教育和德国职业教育方面最前沿的理论家或实践家,教育主管部门和高职院校领导、企业代表、教师等近两百人参加大会。

  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振云博士主持本届论坛。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在论坛上作报告《民办职教发展的体制空间与政策足用》。他认为,民办职业教育有优势优惠的体制空间和政策优势,应加快推动民办职业教育立法,将政策法规落实落地;他指出,目前全国没有中职合作办学,只有三所中外合作办学高职;他提倡职教集团办学,横、纵并行或结合。要充分理解认识、大力正确实施、努力创造条件、共同形成风气。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执行协调专家曹大治教授进行《中德职教合作的洞察与实践》报告。她分享了开展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和企业内训师培训,引入德国双元制开展培训课程体系研发,构建质量评估认证体系,共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搭建中德人才培养立交桥,扩展学生职业生涯等方面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就如何开展中德职业教育双向交流,拓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搭建国际化政、行、企、校职业教育联盟创新发展平台给出了具体案例分享。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中国科学计量学创始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教授,以《百年变局、百年职教、百年学府——以半个世纪的视角,回看教育改革开放40年及百年教改历程》为题作报告。他回顾4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取得的主要成就;探讨4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深水区问题;指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四梁八柱”:“四梁”是指职业教育要适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学生差异、学校实际。“八柱”是体制机制、专业、课程、教师、培养模式、硬件设施、文化氛围、质量保障等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八个方面。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教育部原主任史朝,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国际比较与理论思考》为题作报告。解答为什么要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结合现代职教体系的国际经验和中央对形势的新判断,分析欧盟现代化职业教育模式;从师资层面和现代职业教育模式的特点进行阐述,对比传统的职业教育与现代职业教育内容、形式、对象、教材、实践程度、强调、目标、评价、中心、重点、师生关系、教学媒体、考核、教室环境等情况和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加拿大多伦多百年学院Marilyn Herie发表《加拿大和安大略省职业教育现状》云演讲。她说,中国是亚洲最受欢迎的留学生目的地,也是世界第四大东道国。在中国加强其作为顶级东道国之一的作用,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BRI)将市场连接到亚洲、欧洲、南美和非洲时,在1000多所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只有9所。苏州百年学院是第一所被纳入这一著名大学群体的学院,也是中国唯一一所提供加拿大文凭的学院。在中国完成中加桥梁课程的学生将获得安大略省高校部认证以及中国教育部认证的双文凭。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中外校长们精彩的发言,博得与会听众们的共鸣与喝彩。参加论坛的教师们表示,论坛不仅增强了苏州百年职业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宣传了学院的办学实力,还拓展了学院办学和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必将极大地推动学校发展。


晚会彰显苏百学子风采

  晚18:30点,苏州百年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苏百院”)“春华秋实十五载再谱华章数百年”2020年校庆暨迎新晚会在学校篮球场拉开序幕。副校长张燕、副校长赵广为、二级学院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军训教官、学生教官、全体新生共度盛会。

  据悉,2020年是苏百院十五周年校庆,晚会的举办,是希望苏百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做新时代青年人。该活动由校党委与学工处、团委主办,整场晚会以苏百“春华秋实”“致敬百年”“再谱华章”为主线。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振云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校庆是全体‘苏百人’的专属纪念日,昔日‘海外摇篮’已经发展成为今日的‘中外熔炉’,名字虽变,但坚持中外合作办学的理念不变。”

  彭振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及全体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福,向付出无数心血和智慧的一代又一代苏百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晚会以舞蹈社《Yes Ok》舞蹈表演正式拉开序幕。在第一篇章“春华秋实”中,现场气氛热烈,表演者依次登场,歌曲《被风吹过的夏天》轻轻吟唱,让人感到夏夜悄悄来临,隐去了白天的桀骜嚣张,浮现出幽深宁馨的面容。《GET BACK》说唱燃爆全场,引来观众频频惊叹,散发着校友回归母校的寓意,《学电台》相声赢得阵阵欢笑。动漫社的《太阳系DISCO》双人舞蹈让观众感受到年轻人的活力。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为什么你不在,问山风你会回来……”歌曲《夏天的风》吹进全场观众的心间。在第二篇章中,《局中局》魔术在众目睽睽之下成就一场奇妙表演。歌曲《烟火里的尘埃》歌声婉转动听,提示同学们像尘埃一样做自己,活出不一样的精彩。过了春和秋,走在阳光路上,祖国繁荣富强是每一名南职人共同的愿望;走过了风和雨,走在阳光路上,学校跨越发展是每一名苏百人厚重的期许,诗朗诵《致敬百年》道出婉转柔情。逐梦金秋,邂逅相遇,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在梦想的世界里自由的翱翔。让梦想在这里实现,翻开人生新篇章,向着光明砥砺前行,在歌曲《突然的自我》表现的淋漓尽致。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第三篇章的“再谱华章”中,舞蹈社的大型京剧舞蹈+旗袍秀《梨花颂》韵味十足,以声绘情、雅俗共赏。合唱《打靶归来》表现其训练有素的高素质水平。歌曲《北京东路的日子》绽放着青春与梦想的光芒,引得全场大合唱,晚会的气氛被推向高潮。校友曾永旭乐队带来的“我是一只小小鸟+姑娘”歌曲串烧听醉全场。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我多害怕/黑暗中跌倒/明天你好/含着泪微笑……”晚会在新生辅导员合唱的歌曲《明天你好》中落下帷幕。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据团委书记曹晓娜介绍,本次迎新晚会,是在苏州百年职业学院15周年校庆之际,学子们送给学校的一份“特殊”礼物,他们用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展示了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校团委将继续带领苏百学子,秉承“至诚求索,慎微笃行”的校训,开拓进取,以校庆为契机,着力推动和完善校园文化体系建设,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璀璨十五载,薪火共相传。参加校庆的19级学生黄成杰说:“在学校15周年校庆之际,我们通过文艺晚会表达了对母校深切的爱意和敬意,展示了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丰硕成果。”

  青春路远,星河灿烂。璀璨的灯光汇聚在影剧院里,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苏百校园。

  十五载风雨,造就精英无数;十五载沧桑,培育桃李满园;十五年自强不息,留下坚实的脚印;十五年执着追求,几经拼搏,经历沧桑;十五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十五年铸就辉煌,编织着梦想;十五年迅猛发展,承载着希望;十五年回首,只为栽下满园无名幼苗,如今抬头,不想竟长出遍地芳华李桃。

  “能够在‘全’世界冲破挑战,锻造锦绣未来。”建校十五年,桃李尽芳菲,风雨同舟,明朝将更加璀璨。

图/文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