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马瑜婷博士来校宣讲

2022-11-24 14:42:53 xgw_scc

11月23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执行副所长马瑜婷博士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书记孙红军主持,副校长张燕、纪委书记赵广为等校领导出席报告会,各支部书记、辅导员、部分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以及其他师生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马瑜婷博士毕业于巴黎十一大学,现任中国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免疫平台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机体内外多重应激对免疫应答的调控机制,发现并验证多个肿瘤治疗的新靶点和策略。在《科学》等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SCI他引6900余次。她积极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引进多位外国院士开展课题合作。先后被授予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马瑜婷博士在报告中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参加二十大精力和感受,用1-9地数字精准提炼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内容,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医学科研工作,她重点就教育、人才、科技板块的学习交流了心得,并向与会者报告了自己在科研、教育、学术交流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作为党员的初心使命,最后,她就如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攻坚克难,加快创新药研发,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提出展望。报告结束后,马瑜婷还就师生提出的关于如何有效预防癌症发生,以及二十大召开对于医学科研工作的利好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马瑜婷博士的报告紧扣主题、体现内涵、把握精神,为现场师生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干劲,对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有极大的启发,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有极大的帮助。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报告会最后,孙红军书记对于我校下阶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广泛发动。校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带头开展宣讲,各级党/团组织、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摆到突出的位置,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进行集中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要深刻领会,把握内涵。二十大精神意蕴深远、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既有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又有政策措施、工作部署,要切实把握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理解精神实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强大武器;三要创新形式,融入教学。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发挥思政课的引领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同时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化课、专业课教学,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四要理论联系实际,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与谋划学校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锚定学校“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谋求新突破,跨越新平台,共同为建设高品质的中外合作精品高职校而团结奋斗。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报告会后,苏州电视台记者对我校师生进行了采访,被问及听完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后有何感想,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的王禄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有幸聆听了二十大代表马瑜婷博士的宣讲报告,我深受启发,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我的专业是电子商务,最近已经开始准备毕业论文,我选择了研究分析中国“淘宝村”电商发展这一方向。在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在众多农村经济产业中,农村电商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新亮点,在重塑产业结构、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探索学习,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真正做到将自身成长与祖国发展连结在一起。未来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秉承“至诚求索,慎微笃行”的校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博雅学院马琳老师接受采访时说到:“聆听了本次马瑜婷博士的报告,我也更深刻的理解了二十大报告的重点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我国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标准。作为一名一线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亲身感受到了新时代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并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目前我校面向全校学生的中加共建英语课程,由教师团队协同教研,贴合学科知识,深挖课程思政要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课程内容体系内。同时,为了更好助力学生英语学习,我们引入人工智能英语测评系统,根据新生入学英语能力不同,开设不同层级的英语课程,更好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在教学过程中,与加拿大外方教师积极交流,共同研讨,整合中外英语教学资源。于去年至今暑期,带领教师参与加拿大举办教师专业在线培训,通过互动性的课堂和项目任务产出,教师的教学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最后,考虑到学生大一学习的英语课程涵盖不同的学科主题,我们也在课堂上介绍引入中国的不同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让学生为中国发展感到自豪,并且促进学生将自身的专业发展和建设祖国统一起来,鼓励学生学成归来,利用自身优势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文/图 党委办公室 蒋敏